今日歐美、明日台灣:大家都要正視節節上升的口咽癌


文/廖立人              亞東紀念醫院耳鼻喉部主任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副秘書長

婁培人     國立台灣大學學院附設醫院副院長

 

約莫十年前美國明星麥克-道格拉斯分享自己的切身經驗,有次他喉嚨痛了好幾週沒有好,首先他被安排到他的家庭醫師就診,醫師檢查完覺得沒有特別的問題,先給症狀緩解藥物、囑咐再觀察;吃完藥後症狀並沒有改善。之後再去找牙科醫師檢查,牙醫發現他的牙齒也有沒有問題,也請他再觀察;結果喉嚨痛的症狀還是沒改善。於是他專程坐飛機到加拿大,請耳鼻喉科醫師檢查,醫師檢查時發出「Oh oh~~ !」,他內心就覺得不妙,果然切片檢查出來是罹患口咽癌。

他在接受同步放射暨化學治療後戰勝了口咽癌。2014年7月26日在紐約舉辦的世界頭頸部腫瘤大會,他主動分享個人抗癌經驗、並呼籲大家把口咽癌的相關知識傳遞出去,讓所有的人認識口咽癌這個疾病,早期診斷、治療,甚至預防口咽癌。

 

口咽部位於口腔後方,包括軟顎、扁桃腺、舌底部以及後咽喉部(參見圖1示意圖,以及正常口咽照片圖2),如果口咽部產生癌症就稱為口咽癌(圖3為一個左側口咽扁桃腺癌的患者照片)。

▼HPV與口咽癌關係及目前趨勢 

頭頸癌症是台灣前十大發生的癌症,包括口腔、口咽、下咽以及喉癌等。頭頸癌症的發生原因,主要跟抽菸、喝酒、嚼食檳榔以及病毒感染有關。

由於台灣民眾以及政府漸漸了解到抽菸、嚼食檳榔與頭頸癌症相關,因此積極的宣導、並提高菸稅以降低抽菸、嚼食檳榔的比例,由(圖4)可以發現隨著抽菸、嚼食檳榔的習慣下降,台灣頭頸癌的發生率在近年已經到達發生的高峰,未來頭頸癌的發生率就會慢慢下降,代表這個疾病逐漸獲得控制。

然而仔細去看台灣頭頸癌裡面的發生率,口腔癌的年齡標準化發生率呈現平坦、甚至有下降的趨勢(圖5),反之口咽癌卻異軍突起,仍然持續上升當中。這原因極有可能是人類乳突瘤病毒(HPV)蠢蠢欲動引起的。

2010年後,美國的口咽癌發生個案就超越子宮頸癌,今日歐美,口咽癌有70%與HPV感染有關,而且持續在上升當中。歐美國家早就意識到這個問題,也難怪大明星麥克-道格拉斯現身說法;反觀台灣,大部分的民眾並沒有了解這個情況,可能喪失了預防HPV相關疾病的契機。

 

▼HPV之感染途徑不限於親密性行為 

多數人以為沒有親密性行為就不會傳染HPV,可能是錯誤的觀念。HPV這個病毒雖然大部分是由親密接觸的性行為傳染,過去被視為一種性傳染病;可是皮膚接觸、口沫、手術煙霧都有可能傳染HPV,因此HPV感染不應被狹隘的視作性傳染病。

我發現連鼻腔都有可能引發HPV相關的癌症,可是我想應該沒有人用鼻腔進行親密性行為吧! 因此,HPV防不勝防,不分男女都可能感染;一個人的一生中,八成民眾感染過 HPV。雖然大部分的人感染後沒有產生癌症,然而有些人感染致癌的型別,就可能會產生HPV相關口咽癌。

而統計指出,性伴侶越多的人,罹患HPV相關口咽癌的機會越高。在這個經濟活動高度發展、國際化,越來越開放、西化的社會,亞洲各國包括日本、韓國以及台灣的學者都注意到他們國家HPV相關的口咽癌發生率越來越高。由於HPV並沒有分人種、性別差異來選擇性感染,今日歐美、明日台灣,HPV相關口咽癌是一個我們要重視的課題。

HPV相關癌症在女性主要是子宮頸癌,因為女性性行為最可能在子宮頸被傳染HPV,若感染致癌型別就有可能產生子宮頸癌;HPV有數百種型別,台灣子宮頸癌致癌型別以HPV16與58型為主,而台灣HPV相關口咽癌致癌型別也是以HPV16與58型為主。

台灣HPV相關口咽癌主要是發生在男性,因此台灣的男性較女性更需要預防口咽癌。而男性較女性較有機會發生口咽癌的真正原因目前並不清楚,目前推測原因可能是男性抽菸的比例較高;另外也可能是男性先天免疫力較不好,被HPV感染後沒有辦法產生足夠免疫力,因此比較容易產生HPV相關口咽癌。

 

▼HPV可預防男女關係疾病疫苗 

近年來台灣倡導兩性平權,甚少討論到真正實質內容,兩性共同根除HPV相關疾病便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HPV疫苗產生多年,過去認為以預防HPV相關的子宮頸癌為主,因此被誤稱為「子宮頸癌疫苗」,好像是專屬女性的疫苗。

其實HPV疫苗應該被稱之為「HPV相關疾病疫苗」,因為預防HPV感染,除了可以預防女性的子宮頸癌,照理也可以預防其他HPV相關疾病,包括頭頸癌,譬如HPV相關口咽癌。由於子宮頸癌是女性疾病,HPV相關口咽癌主要是男性,而其他HPV相關疾病,如乳突瘤是兩性都會發生的,因此兩性共同預防HPV相關疾病才是真正兩性平權。

當然打疫苗也有可能產生副作用,譬如有人懷疑HPV疫苗施打可能與青少年免疫風濕關節炎也就是所謂的痛痛病有關,目前科學研究並沒有證實其因果關係。施打疫苗可以產生群體免疫,當疫苗打到一定普及率後,病毒就不容易傳染,沒有施打疫苗也可以獲得保護,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就群體而言,我們並不宜因為幾萬分之一的副作用可能,而放棄預防疾病的機會。在民眾了解這個情況下,自願接受疫苗施打、產生免疫力並對抗HPV病毒以根除疾病,如果真的發生疫苗副作用,國家應該以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救濟個人。

考量以上因素,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於2023年4月7月召開全國專家會議,共識內容建議除了女性之外男性也應該接受HPV疫苗接種。同時也呼籲全民共同響應疾病預防之行動,積極預防HPV相關癌症與疾病,以提升整體國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