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問題的照護


難以入眠或是難以保持熟睡的狀態。

失眠的原因

睡眠干擾是癌症病患常見的問題,因腫瘤因素使體內產生很大的化學變化,或是於疼痛及身體不是時更易導致睡眠干擾等情形,除此之外,常見的原因還包括焦慮、沮喪等。以下為常見失眠的原因:

分類 原因
生理因素 -疼痛
-呼吸困難、咳嗽
-發燒、流汗、皮膚癢
-頻尿、夜尿次數多
-腹瀉(大小便失禁)
-噁心嘔吐
心理因素 -焦慮
-憂鬱
-譫妄
-壓力
環境因素 -吵雜
-光線過亮
藥物相關因素 -因藥物引起失眠:類固醇、止痛藥、支氣管擴張劑、降血壓藥物等。
-因停用藥物引起:鎮靜劑、安眠藥。

徵候

失眠容易導致患者出現疲倦、不易集中注意力、噁心、頭痛、易怒、神經質等等。

居家照護

於處理睡眠問題時,應先去除阻礙患者睡眠狀況的原因,例如:疼痛、搔癢、光線、噪音等等,並且適當的依醫囑給予安眠藥物或情緒調整劑使用。

  1. 儘可能維持白天清醒,盡量維持活動,避免有小睡的習慣,或是可選擇散步來增加活動量。
  2. 若夜間難以入睡,建議可先起床閱讀、聽音樂等方式,或是於睡前時喝熱牛奶或洗熱水澡,以幫助入睡。
  3. 避免於晚餐後喝咖啡、茶、可樂、酒及抽菸等。
  4. 調整舒適的室溫及舒適的臥位,或是利用芳香療法、音樂治療來放鬆心情,而容易入眠。
  5. 如有情緒及心理方面的困擾時,多與陪伴患者增加安全感,鼓勵分享心情、情緒及感受,並且予以同理、心理支持及鬆弛技巧,有助於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