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與親密關係 (下)


 

文/鄭致道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身心科主任

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

 

※因癌症治療造成生理上的改變,而導致「性」致缺缺,但又擔心無法滿足伴侶的需求,這方面我可以做些什麼?

癌症治療造成性慾下降,除了少數癌症治療影響性器官的構造,更可能來自於其他不同的原因,包括:患部疼痛、癌因性疲憊、治療中其他症狀影響(例如:腸造口、功能性腸胃障礙)、或是外觀改變產生的自信心受損,也有可能來自於情緒的疾病,例如嚴重的死亡恐懼、害怕癌症因為性行為而惡化、或是焦慮、憂鬱等。

除了對症下藥積極處理上述的問題外,也應當讓伴侶了解自己所處的情況,取得其諒解,避免雙方的關係受到影響。同時也要了解,除了性行為外,也可以透過碰觸、擁抱、接吻等來提供親密關係的滿足。

 

※伴侶因癌症治療造成心理上的衝擊,這段期間我該如何陪伴他/她渡過?

伴侶罹患癌症,對於雙方的都會是很大的衝擊,但也是鞏固彼此關係很好的機會,除了提供實質上的協助,例如經濟、交通、生活起居、症狀處理的照顧外,心理上的支持與陪伴也是不可或缺,罹癌的恐懼與死亡的威脅,會讓罹癌者感到孤獨與不被了解,具備同理心的關懷與理解,是親密的伴侶最需要提供的。

然而,在長期癌症照顧的歷程中,伴侶也要注意自己的負荷與心理狀態,是否承擔太多工作與責任,以至於到達耗竭的臨界點,或是也承受太多壓力,導致情緒出現問題,有焦慮、憂鬱、失眠等情況。應當與對方多溝通,討論對方可以如何配合,才能找到一個平衡點,共同面對抗癌過程中的各種挑戰。

 

※當親密關係發生改變或出現問題,有哪些管道可求助或諮詢?

親密關係也是癌症治療中,生理、心理、社會、靈性各面向重要的一環,即使國人可能較保守,不習慣討論性行為的議題,然而如果有需要討論,向主責癌症治療的醫師提出,是最直接的方式。如果有需要轉介身心科、婦產科、泌尿科、復健科等醫師,主責醫師也會協助安排。

 

🔗癌症親密關係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