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補帖】居家防疫這樣煮-銀髮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第三集警戒持續延長,家中若有長者也要保持警覺,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提升身體免疫力,可以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銀髮族常為了避免麻煩,都會準備很簡單的餐點,長期的飲食不均衡,造成免疫力下降反而會增加罹患疾病的風險。

居家防疫期間,也要記得按時吃三餐,食量小則可少量多餐,飲食中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以天然、當季且多樣化的食材為主,選擇易消化的食材,烹煮時注意食物質地軟硬度,並且避免過度調味,多以蒸、燉、涼拌的方式取代油炸、油煎等烹調,為營養打好基礎、更能維持身體正常機能。

若咀嚼能力不良者,則可選擇較軟質、易消化且不含粗纖維或結締組織的食材;無牙齒或無法咀嚼者,建議食物可經絞碎後再食用;若是吞嚥困難者,則建議以流質飲食為主。

以下為台灣癌症基金會分享適合銀髮族的料理,可適自行狀況將食材及烹調方式加以調整成適合自己的型態。

 

餐別

菜單

早餐

雜糧饅頭夾蛋 1份

鮮奶(240ml) 1杯

午餐

地瓜飯 1碗

和風蒜蓉鮮菇燒豆腐 1份

義大利風味番茄燉魚片 1份

燙青菜 1份

苦瓜雞湯 1碗

午點

桑椹葡萄飲 1杯

晚餐

鮮味什錦海鮮粥 1碗

梅花肉燉什菜 半份

燙青菜 1份

晚點

水果

熱量1700大卡/蛋白質90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