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 十月小人蔘的營養成分


蘿蔔 (Radish) 為十字花科,屬萊菔之根莖,台灣普稱菜頭(諧音采頭,是喜慶吉物、拜祭品。)產地在雲林、嘉義、彰化、南投等地。盛產期在10月至來年2-3 月,夏天為淡季。盛產期肉質鬆嫩,水分充足,味道甘美,熟食甘似芋,生吃脆如梨。淡季時,蘿蔔的木質纖維較多,同時含有空心及黑心現象,必須削皮食用。民間傳統認為吃蘿蔔可以清熱解毒、助消化、血液循環及止咳化痰,譽為 "十月小人蔘" 。

蘿蔔的營養成分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內記載:100公克的蘿蔔中,含水分94%,蛋白質0.8公克,熱量21卡,脂肪0.2公克,醣類4.5公克,維他命A 10.4毫克(多在葉內),維他命B1 0.01 毫克,維他命B2 0.02 毫克,維他命 B6 0.03 毫克,維他命C 18毫克,膳食纖維1.3公克,粗纖維0.1並有木質素,澱粉酵素,芥子油,萊菔腦是藥食兩用高價值食物,同時含有礦物質鈣27毫克,磷13毫克,鐵0.4毫克,鎂10毫克,鈉23毫克(醃蘿蔔乾則為2400毫克以上),而蘿蔔嬰(幼苗)則有稀有元素鋅22.6微毫克,鹽56.2微毫克,鋇10.42微毫克。

蘿蔔與癌症的關係

蘿蔔所含的木質素可促腸蠕動,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白血球的一種)。由於纖維在腸內活動,使食物快速通過腸道,不易形成息肉,減少大腸癌的形成。含糖化酵素所分解澱粉酵素使亞硝酸胺的致癌物質化解使致癌細胞良性化。B-葡萄糖甘脂是一種糖化酵素含在蘿蔔及蘿蔔嬰(嫩葉苗)中,煮熟後尚保留21-94毫克(100公克中),是預防肺癌食物之一。

蘿蔔與其他疾病關係

蘿蔔能促進食慾,幫助消化是含有芥子油之故。它能促進腸蠕動,幫助肚內氣體排出體外而增進食慾,若吃食易產氣食物如豆類、芹菜等,不妨配合蘿蔔食用,可順氣不腹脹,日本便當通常放一塊黃色醃漬蘿蔔便是此理。蘿蔔中的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充分讓人體吸收,同時為填充性食物,腸胃道有飽足感,對糖尿病病人及便秘者有幫助。因含維他命A及C故能維持心臟血管彈性,對呼吸系統不適之感染、感冒,可減輕症狀;甲狀腺腫大缺碘者可由此補充。白蘿蔔屬白色食物可促進心臟健康,維持膽固醇指數正常。蘿蔔中所含維他命C和鋅的微量元素有助於增強人體免疫力。因不含葉酸不易形成膽結石,反增鈣質吸收(常與豆腐同煮),是素食者的鈣質來源。

蘿蔔的吃法

最好生吃,因維他命C和澱粉酵素過熱(70℃)便開始因怕熱而減少。

  • 清炒蘿蔔絲:一般鄉間多常吃,附加些肉絲或牛肉碎味道甘美,糖尿病患此可增食物量易飽足,控制熱量,好吃而營養。
  • 蘿蔔豆腐湯:將蘿蔔煮熟後加入豆腐煮透後加鹽與香菜便可,老人可放一點胡椒粉,可增鈣質和補益身體。
  • 蘿蔔糕:煎食、煮食(加茼蒿)均可,可供餐點用。
  • 干貝蘿蔔湯:兩粒大干貝洗淨泡軟,蘿蔔去皮切塊煮熟後加干貝再小火煮30分鐘。眼睛疲勞、神經疲勞、身體勞累者可食用。

蘿蔔的選擇保存與清洗

購買時須無裂痕,無多鬚根在莖上,無黑心及空心和皮開裂,皮光滑,葉柄新鮮不枯萎,手指輕彈有清脆聲為佳,在手心中感沈重(不輕)的感覺。買回家後將根鬚及蒂部去除掉,用保鮮膜包好放冰箱可存一週以上。皮光滑者沖洗即可,粗糙有瘢點跟凹凸者可用刷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