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補帖】 隔離了,失去經濟來源怎麼辦?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社工師 郭盈君

 

因應新冠肺炎之衝擊,政府自109年陸陸續續發佈了許多相關的補償措施,其中,若不幸需要隔離,讓人最為之煩惱的便是經濟來源了。
 

政府針對因新冠疫情而遭遇生活困難者,有各種因應措施,以下整理:

 

▲受隔離、檢疫者和其照顧者防疫補償

1.對象:
(1)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簡稱受隔離或檢疫者)

(2)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簡稱照顧者)


2.條件:
(1)所定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應符合下列情形之一:

    a.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第八條規定接受長期照顧需要等級評估,其失能等級為第二級至第八級者。

    b.經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者。

    c.接受社區照顧服務或個人助理服務之身心障礙者。

    d.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

    e.國民小學學童或未滿十二歲之兒童。

    f.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年制專科學校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

   g.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定者。
      (1)照顧者需請假或因需照顧家屬而無法工作。

      (2)隔離瘀在隔離期間未領取任何薪資或其他防疫相關補償。

 

3.補償方式:
   (1) 不管是受隔離或檢疫者或及其照顧者,每人按日發給新臺幣1,000元。

   (2)實際領取日數,原則依隔離或檢疫通知單上日期,且必須扣除雇主支領薪資日數。如國定假日、週六、週日是勞基法規定的休息日或例假,雇主依法會給薪,不算請假,因此必須扣除。

 


※疫情的嚴峻,相信對民眾的經濟生活也造成非常大的衝擊,目前針對防疫的補助衛生福利部官網都有相關說明,日後若有其他補助方案出來,本會也會隨時更新。

※若想得知更多相關訊息,也可撥打政府提供的社會福利諮詢專線1957

衛生福利部6/3公布紓困4.0 五大措施 : https://www.mohw.gov.tw/cp-16-61223-1.html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