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 《愛波舞后》邀200位乳癌病友齊聚跳出回憶殺


疫情過後 200位乳癌病友齊聚跳出回憶殺

響應國際乳癌防治月 《愛波舞后》邀乳癌病友一起來飆舞

台灣癌症基金會乳癌病友陪伴四建議,度過辛苦抗癌歷程

 

乳癌長年居女性癌症發生率首位,根據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乳癌新發病例高達15,259人,每天有42人被宣告罹患乳癌,且多發生於中年女性,雖然罹患乳癌人數逐年攀升,但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說,乳癌5年整體存活率高達88.7%,現在醫療非常發達,除了積極治療,還有抱持健康心態、參與病友團體以及家人的適時陪伴,都是提升存活率的一大關鍵。

為響應10月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於本日(14日)辦理第十二屆「粉紅運動 愛波舞后」,共聚集全台200名乳癌姐妹舞出回憶殺,透過美麗自信的舞步告訴乳癌病友,罹癌不可怕,罹癌也不孤單,有很多資源伴妳左右。

 

乳癌每2人就有1位發生在40-59歲

積極治療不放棄 五年整體存活率高達88.7%

台灣癌症會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教授說,乳癌雖然多年都是女性癌症發生率的首位,但是乳癌的五年整體存活率高達88.7%,而早期的存活率更高達9成5以上,而且乳癌每兩位就有一位是40-59歲的中年女性,這時期的女性可能身兼多重角色,易產生焦慮及憂鬱情緒而影響治療,事實上可以透過運動復健,以及周邊親友的陪伴傾聽,都是提升存活率的關鍵。

台灣癌症基金會每年於國際乳癌防治月集結全國乳癌病友辦理「愛波舞后」活動,讓乳癌病友以舞會友,展現自信美麗,辦理至今已第12屆,賴基銘教授說,前兩年因新冠疫情停辦,今年重啟活動後,受到全台乳癌姊妹們的熱情響應,報名人數達33組,吸引200位乳癌病友響應,已是歷年來最高。

賴基銘教授指出,化療會讓活性細胞受損導致代謝急速下降,而運動可以幫助強化免疫系統、維持身體狀況,肌肉也不易萎縮;尤其乳癌患者進行手術或治療時,易傷及腋下淋巴系統,導致淋巴水腫,而國際研究顯示,乳癌患者治療期間搭配舞蹈運動輔助,可幫助左右手臂腫脹各減少9%及13.7%,也能大幅降低治療期疼痛及壓力副作用3成以上。

 

一場意外單車車禍  卻撞出乳癌四期噩耗

重拾兒時回憶「跳舞」+先生的貼心陪伴  幫助自信抗癌近十年

跳出回憶殺! 先生送上愛妻的兒時驚喜

難得200位姐妹同台跳出屬於自己的回憶殺!已經連續參與活動多年的育慧及宛樺今年依然沒有缺席,也帶來屬於自己的回憶與大家分享。

育慧從小就喜歡跳舞,但在國中時,因課業繁重只好放棄最熱愛的舞蹈。九年多前騎單車發生意外,臉部縫了七針,拆線同時醫生開立癌症篩檢單,卻被宣判乳癌4期,育慧說,乳癌就這麼毫無聲響地出現在她人生中,歷經4次手術、16次化療,乳房重建失敗,大概有三、四年無法面對手術在身上留下的疤痕,然而在先生的鼓勵之下,她藉著想要完成兒時遺憾的勇氣,重拾跳舞,透過舞蹈找回獨一無二的自己。育慧回憶,小時候只要有舞蹈活動,媽媽幾乎場場出席,而如今陪伴的角色換成先生,因為先生的貼心陪伴,育慧常覺得就像是回到小時候參加比賽時,媽媽幫自己化妝、加油的瞬間那般溫暖!」先生也特別回媽媽家翻找出育慧兒時比賽的衣服並帶到現場,讓育慧能盡情地跳出回憶殺。

從小喜愛舞蹈 卻因為加入音樂班無法圓夢

音樂老師宛樺罹癌後 接觸印度舞考取街頭藝人執照 一圓舞蹈夢

  原本身為音樂老師的宛樺,10年前在胸部周圍摸到硬塊,檢查後確診三陰性乳癌,還記得在診間內情緒瞬間崩潰的自己,接受化療時,也曾因為發燒、白血球低下而住進隔離病房,五年前又再度復發! 除了感謝醫療團隊的陪伴,宛樺也提到,貼心的先生總是向家人提醒:「在宛樺面前要開心,別哭喪著臉!」

  治療後手指靈活度降低,選擇放下教職,也因罹癌開啟了學習印度舞的契機。談起回憶,宛樺表示,國中因為音樂班的關係,心中想跳舞的女孩並沒能圓夢,直到罹癌後,因為想要改善淋巴水腫,接觸了印度舞蹈,宛樺不僅圓了國中時想跳舞的夢,還考取台中、彰化的街頭藝人執照,這次報名參加的隊伍,也是由宛樺親自編舞!她說:「遇見困境才能夠有所成長!」

 

響應十月國際乳癌防治月

台灣癌症基金會: 家人是乳癌病友最大的支持力量

乳癌病友陪伴四建議 幫助渡過辛苦抗癌路

乳房對女性而言是自信美麗的象徵,罹患乳癌後如何重拾身心平衡的生活,則身旁家人的支持非常重要。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照顧者4大建議,陪伴家人渡過抗癌歷程:

一、陪伴 不只是陪在身邊,而是要讓患者感受關心

二、陪伴 仍應給予適度時間和空間,尊重癌友寧靜時刻

三、陪伴 不勸阻患者低落情緒,保持平靜的心聆聽,並給予支持了解

四、夫妻關係 化療後恢復病前性生活,維持良好兩性關係

 

賴基銘教授說,癌友所面臨的除了治療的副作用、疾病症狀等,還有伴隨心理狀態的變化,例如:愧疚、無力感、憂鬱及害怕等負面情緒,這都需要時間來調適,因此罹癌後透過身旁家人提供支持的力量,再加上適度的運動或舞蹈來渡過罹癌的陰霾,一定可以重拾自信與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