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也可以打化療?省時省事好舒適,保單理賠則注意這一點!


文/李柏泉 台灣癌症基金會保險諮詢顧問

2022-12-09

癌症打化療藥物,一直是抗癌要角,健保署和醫院力推在家化療已一段時日,究竟癌症病人在家化療是怎麼一回事,有買保險是否能申請理賠?

化學藥物始終是癌症標準治療三大方式之一,癌症登記報告顯示107、108年度罹癌病人中,39%接受化學藥物治療。由於化學藥物不僅對癌細胞有毒殺作用,對正常細胞也有相當高毒性,伴隨化療而來的副作用,身體可能承受不了,一般人會以為必須住院才適當。

由於化學藥物不斷改良,現在已較不像過往那麼嚴重的副作用,而且縱使初期有不良反應明顯的病人,當身體慢慢適應後,較能承受化療,這麼一來,化學治療就不一定需要住院進行,也可以門診方式,甚至是讓病人將藥物帶回家輸注。一來可降低醫院住、門診資源使用,二來讓病人在家治療,身心較容易感到舒適與方便。

 

📌像奶瓶一樣的化療自動輸液瓶

在家化療是病人從醫院取得,裝在俗稱「化學奶瓶」的攜帶式輸液器內的化學藥物,先在醫院經醫護人員將針具、輸液管,連接好化學奶瓶和病人身上的人工血管,待檢查輸液正常,接受完衛教,即可離開醫院,返家繼續輸注,直到該次療程結束,再返回醫院拆卸針具、輸液管、奶瓶。

 

📌健保開放所有化療藥裝奶瓶帶回家

健保署早於99年即開放給付居家化療的「攜帶式輸液器」特材,當時僅供接受化療藥5-FU的大腸癌、胃癌、頭頸癌及食道癌等,適合居家化療的病人使用。民國102年起擴大給付適用所有可居家使用的化學治療藥物。據當時健保估計,每年注射化學治療藥物的病人約10萬人次,約有七成可回家注射,每位住院化療的病人可幫健保省約2,000點,病人則可提升居家生活與醫療品質。

化療奶瓶加藥後,重量多不超過350公克,體積也不大,可放在口袋、皮包等,靠奶瓶內的正壓輸出藥液,不用電池,因此可隨身攜帶,精神體力好甚至可以邊散步邊化療,受不少癌症病人青睞。只不過可否居家化療,非健保強制規定,仍得由醫生評估病情、療程需要和病人意願與同住家人情形等判斷。

 

📌防癌險、醫療險理賠要注意

居家化療是一種在醫院完成藥物輸注準備及結束後卸除針具,在家完成大部分輸液的醫療方式,保戶如有投保防癌險,此類保單通常都提供了按次給付化學治療保險金的理賠項目,多數保單約定需在醫院接受化學治療,居家化療雖在自家進行大部分藥物輸液,但開始和結束都必須在醫院完成,於解釋上保險公司仍應負給付責任。

倒是很早期的防癌險約定必須住院接受化療,遇此情形,居家化療的保戶應先掌握清楚,無法理賠時,再行斟酌是否接受此方式治療。同樣的,住院醫療險主要給付住院日額、住院後出院療養保險金等,如確需保險金補償抗癌經濟需要,為免拿不到保險理賠,宜考慮住院化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