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癌憂心恐復發!?乳癌術前輔助治療有助降低復發風險!


(圖片來源/Pexels)

諮詢/林口長庚 乳房醫學中心主任|台北長庚一般外科及乳房外科 郭玟伶 醫師

記者/林欣怡 

乳癌發生率長年為女性癌症之首,在乳癌防治早期篩檢政策及衛教宣導下,女性發現早期乳癌的機會也越來越高,早期乳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0%,仍有二至三成的患者有復發風險!

因此即使是早期患者也要留意復發風險,尤其是淋巴轉移的患者,更要提高警覺並積極與醫療團隊討論是否進行手術以外的輔助性治療,降低復發風險,進而達到「治癒」的目標。

 

早期乳癌存活高,無法預測的復發成患者隱憂

台灣每年新診斷乳癌病患為一萬四千多例,早期乳癌佔了百分之八十。早期乳癌患者雖然預後較佳,卻有兩成左右的患者有較高復發風險。國外大型臨床研究發現,八成乳癌復發是在患者接受手術五年後,有二到三成患者在術後五年內就復發。

面對無法預測的復發風險,總是會讓乳癌患者的內心忐忑不安。到底哪些人屬於乳癌復發高風險族群呢?

由於乳癌的分類複雜,有荷爾蒙受體陽性型(ER+/PR+/HER2±;管腔A、B型)有兩種類型,再加上HER2陽性型(ER-/PR-/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生長因子受體陽性),以及三陰性乳癌(ER-/PR-/HER2-),共四種。

賀爾蒙陽性突變的發生雖然在乳癌患者中占比最高,但臨床醫師仍然很難掌握誰是乳癌高復發風險族群;而HER2陽性和三陰性乳癌在臨床上則是相對可以比較確定有較高的復發風險。

 

近幾年,乳癌治療藥物有相當好的突破與進展,尤其在早期乳癌的治療,病人只要好好接受治療,不僅可以降低復發的機率,還有機會達到「治癒」的效果與目標。

早期乳癌治療相當多元,包括術前輔助性治療、標準局部性治療以及術後輔助性治療,可以幫助患者擊敗癌細胞,降低復發的風險。

目前小於等於一公分左右的腫瘤,以手術治療為優先考量;而兩公分以上的腫瘤,則會歸類為高風險患者,醫師會依據腫瘤類型、大小、淋巴轉移與否及化療敏感度來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為每一個乳癌病友擬定專屬於她的個人化治療。

 

術前輔助治療雙標齊下 HER2陽性乳癌降低有助腫瘤完全消失

醫療科技發展快速,尤其在標靶藥物問世後,更是改寫了病人的命運。早期乳癌在過去的治療準則以「手術優先」,近年來改變治療順序,調整為「先用藥、再手術」。

先用藥指的就是「術前輔助治療」,先使用化學治療、標靶藥物以及荷爾蒙藥物治療後再手術。術前輔助治療不僅可以提前藉由腫瘤對藥物的反應判斷治療是否有效;另一方面,腫瘤因為用藥後縮小,開刀時的傷口與範圍也跟著變小,部分患者的腫瘤甚至完全消失。

 

所有類型的乳癌,只要醫師判定適合做術前輔助治療時,都可以進行。

研究指出,術前輔助治療對HER2陽性以及三陰性乳癌的反應特別好,尤其是針對已經出現淋巴結轉移的HER2陽性乳癌患者,在手術前除了使用單一種標靶藥物之外,可以再增加第二個標靶藥物,也就是所謂的「雙標靶治療」。

國外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術前進行雙標靶搭配化療,能幫助約六成左右患者的腫瘤完全消失。跟過去相比,對預後有極大幫助。

 

乳癌治療非常複雜,腫瘤樣貌非常複雜且多樣,醫師會依據患者的腫瘤類型、位置、大小、期數及細胞特性等許多臨床與病理指標,仔細拿捏才能擬訂最適合每一位病人的治療策略與計畫。

目前針對高復發風險族群的治療,臨床醫師手上握有相當多正規治療的利器,可提供病患更多的治療選項藥物,只要配合醫療團隊,積極接受治療,就有治癒的可能,治療期間若有任何疑慮,都能與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延長存活期並減緩疾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