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MAN小心得內傷!男性癌友有苦勇敢說


  文/史莊敬 台灣癌症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在晤談室裡,與我相對而坐的當事人,不論是癌友或照顧者,他們分享自己的心事,討論如何面對許多辛苦的經驗,然後試著找到平衡自己生活的方式。那些對話是很深刻、很有勇氣、很具療癒性的;然而,我也觀察到他們大多是女性。

      多數的女性與自己感受之間的關係,更加自由與透明,更加明白自己的感受與需要;自然地,比較願意照料自己,比較知道如何照料自己。

 

▋打破迷思 懂得感性的男人更有魅力

      台灣男性受傳統華人社會文化影響,則是比較少理解自己的內心,不知道如何回應自己。「沈默、不善表達、生悶氣、冷漠、回應少、默默做事」這是許多人對男性的印象,甚至男性也是這樣自我要求的。

      然而,身為男性其實也是有情緒及不安與脆弱的時候,也是需要受到好好的回應與照料,因此讓男性病友好好說出口,便是進行心理諮商重要的課題之一。尤其罹病與接受治療的過程,為男性癌友及照顧者帶來許多方面影響,如身體狀況、心情起落、伴侶互動、職場相處、家庭關係、生活意義感等,常令人感到辛苦與不知道怎麼辦。

      但經過諮商後,曾有男性當事人提到自己受到罹病影響,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反思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讓他變得比以前感性、比以前容易觸動。有段時間他對自己的變化感到很疑惑,擔心自己「這樣是不是就不man了?」經過一段時日的諮商後,他慢慢地適應自己的改變,對自己、對家人變得比較有耐心;能夠開開玩笑,幽自己一默;對於新長出來那一部分感性的自己也能認可,甚至欣賞自己有這一部份。

 

▋勇敢說出來 心理壓力不分性別 

      癌症不僅是一種生理疾病,它往往還會帶給病友和家屬許多衝擊和負擔,尤其罹癌後需要檢查、治療、追蹤,心裡都會有壓力,必須勇於求助專業。透過心理諮商的對話,男性的癌友或照顧者可釐清自己內心紛紛擾擾的感受與想法,整理頭緒,找到平衡,這對自己與身旁的人,都是有益處的勇敢行動。

      心靈受苦,人皆有之,歡迎聯繫台灣癌症基金會,幫助您一步步發展出最適宜的自我照顧方式。

 

 --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