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做「癌症模範生」


當乳房攝影報告出來,得知在我左乳房「七點鐘」位置,有一個小腫瘤時,我請求醫生儘快的處理。我知道,自己必需勇敢的面對這個事實,堅強地接受一切的挑戰,逃避,只有給癌症坐大的機會……

八十五年二月十四日上午,我透過x光做「細針定位」,找到腫瘤正確位置,而後再進行「冷凍切片」手術,化驗結果確定是惡性腫瘤。在下午一點左右又再度進入手術房,進行「乳房保留手術」以及淋巴結切除檢驗。當晚,也許因為傷口疼痛及麻醉藥的作用,整夜無法入睡。望著牆上的壁鐘滴答數到天明,不禁告訴自己:癌細胞已經拿掉了,我要用最快的速度好起來。果真因為情況不錯,又逢過年在即,開完刀第三天就出院了─只是多帶著兩個傷口及一個血水引流袋,這算是我的壓歲錢吧!

兩個星期後拆線,一個月後開始做33天(次)的放射治療。來回的交通奔波,天候的折騰,治療時的等待,治療後傷口的疼痛,全身實在疲累不堪,有時也會沒胃口,甚至於看到或聽到各種病友的情況後,「存活率」的問題,也曾令我癱軟下來,只有再次的鼓勵自己:面對挑戰,堅忍以對。而處理過程中的一切磨難,必得要去忍受他、克服他。「不要放棄任何康復的努力」,這是我今後所該做的,何況,堅定的信心與意志力,是痊癒的催化劑,更是抗癌的不二法寶啊!

醫生告訴我,要有危機意識:凡事做最壞的打算,但要盡最大的努力。所以,除了勇敢以外,更要做個聽話、合作的病人。於是,我努力於養生─養身與養心。養身,從飲食的改變,睡眠的注意,運動的加強著手。只要對我不好的食物,不吃;對我有益的事情,去做。尤其每天更勤練香功,打太極拳,還利用閒暇去爬山、做運動。養心,就是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加強自我的心靈力量。我相信這是最好的免疫方法。因為聖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只要不妨礙復原與保健,我盡量把自己當做正常人去過日子。當今世界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先生,戰勝血癌後復出,以及許多抗癌成功的實例,都給我留下良好的典範,「有為者亦若是」,所以我放下憂慮,忘記疾苦,開完刀第十天,身上帶著引流袋,就照例到中部指揮詩班合唱演練,我不想因為手術就缺席,耽誤進度。開完刀後第十二天,寒假結束開學了,我也沒有請假,每天上午照常去上班上課,下午就依約定時間,到醫院做治療。因為「我要超越在死亡的陰影之上,沐浴在信心的陽光之下,不為境遇所控制……」,這是我心中的生命之歌。

所以,雖然我不知道我的日子還有多長,但我把生命交給上帝,把疾病交給醫生,把努力抗癌留給自己。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夠做到多少,做得多好。我只知道現在過得比開刀前更開朗,更有活力,每天以笑聲及歌聲填滿日子。尤其,清晨早禱時,我都很珍惜又擁有充滿希望的一天;每夜晚禱時,更感謝又過了美好的一日。生病也要有益於人,我要以信心和智慧,過得更好,活得更快樂,留下美好的見證:讓人們知道,癌症沒有那麼可怕,還是可以活得這樣好。但願我能,能成為一個幸福長壽的「癌症模範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