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補帖】癌友可以注射COVID-19疫苗嗎?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護理師 張維純

台灣新冠疫情近期延燒,引發民眾對疫情感到心慌不安,然而得到COVID-19肺炎的民眾,多數能依靠自身的免疫力康復,僅有少數嚴重者會進展至嚴重肺炎。而這些重症者多具有潛在病史,如糖尿病、慢性肺部疾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心血管疾病等。

預防COVID-19肺炎的方式,除了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外,另一個就是施打COVID-19疫苗。身為癌症患者,因為身體免疫力較一般大眾虛弱,因此會增加感染COVID-19嚴重疾病的風險。

另外部分癌症的治療,例如:化學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細胞治療也會降低身體的抵抗力,增加感染的風險。所以能否施打COVID-19疫苗,也是很多癌友關心的議題。

 

根據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美國臨床腫瘤學會指出,只要無使用疫苗的禁忌症(如,嚴重過敏),就可以為癌症患者提供針對COVID-19的疫苗接種。但因為目前的COVID-19疫苗的臨床試驗,只招募了少數目前正接受治療的癌友,因此使用在癌症病人身上的安全性及有效性的數據仍有限。

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也針對不同治療期的病友提出了相對應的建議。

例如:
1. 剛接受過造血幹細胞移植或CAR-T細胞治療(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病人,建議將COVID-19疫苗延後至治療完成至少3個月後再接種。

2.患有固態腫瘤的病人,則建議在能夠取得疫苗時就施打。

3.接受過癌症治療,和其他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對疫苗效果的反應可能也比較弱。

 

所以,癌友們到底要不要去打疫苗呢?

依照目前的疫苗政策,如果有足夠的疫苗,醫療團隊會審慎評估您的疾病狀態,提供是否接種COVID-19疫苗的建議。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