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腎」!淺談多發性骨髓瘤與腎臟衰竭︱ 多發性骨髓瘤︱ 王銘崇醫師


顧「腎」!淺談多發性骨髓瘤與腎臟衰竭

主講: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 王銘崇醫師

------------------------------------

多發性骨髓瘤好發於老年人的癌症,而其症狀又與老年人常見的一些疾病很相似,像是退化性關節炎、骨質疏鬆等,病人往往會先去看跌打損傷、復健科、家醫科等等,被疾病困擾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是一直沒有被診斷出骨髓瘤,往往被稱作「偽裝的殺手」。

MM臨床常見的特徵有:C(高血鈣)、R(腎衰竭)A(貧血)、 B(骨頭)、容易感染共5大症狀。其中「腎臟」是MM最常見的受累器官,腎衰竭是十分常見的症狀,在診斷為多發性骨髓瘤的病患中,有接近一半(50%)的患者會有腎功能低下的情形。

高雄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 王銘崇醫師於影片中淺談多發性骨髓瘤與腎臟衰竭,分享臨床上如何治療及生活上如何預防因MM所引起的腎衰竭呢?

更藉此呼籲MM病友及家屬:

✅不要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或保健食品

✅按照醫矚按時服藥,切勿自行斷藥

✅務必與醫護人員配合、積極面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