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醫療衛材放療 皮膚照護事半功倍


文/朱俊男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部醫師

 

▶什麼是放療如何判斷放療皮膚狀況? 

放射治療,俗稱「電療」,但此「電療」並不是會電到人們吱吱叫!而是過去台語稱放射線叫做「電光」,因此放射線治療用台語發音的話,被簡稱作為「電療」,但放療的「電療(台語)」與復健做的「電療」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放療是使用高能量(百萬伏特)的X光破壞癌細胞,在破壞過程中,或多或少會傷害周遭皮膚,因此放療期間,甚至治療後的皮膚多少會出現曬傷、發紅、發熱、變黑、脫皮等現象,嚴重者甚至會出現水泡以及大範圍的皮膚潰爛,放療期間皮膚分為四個等級,通常到第四等級時就會停止放療。

▶乳房放射治療不可免皮膚顧好更美麗 

乳房保留手術後往往會接受放射治療,降低復發率。台灣每年新診斷約14,000名乳癌患者,隨著微創及器官保留觀念提升,每年約有7,000名患者會接受全乳房放射治療。

全乳放射治療的療程通常大約五到六週。第一、二週是治療甜蜜期,大部分患者幾乎沒有任何變化;第三、四週起皮膚開始可能會有發紅發熱現象(有些人皮膚變黑較明顯),部分人甚至感覺到搔癢;第五、六週後皮膚開始顏色變深、皮膚越來越乾燥、一副「臭火乾」快要脫皮的樣子。大部分的患者都是乳房放射治療結束後才開始脫皮。(PS:整個過程好像低溫烤肉的樣子)通常做放射治療的乳癌患者,都有考慮乳房重建,由於放療可能會造成皮膚纖維化,導致假體放入或是擴張時肌膚不易撐開,因此會建議考慮重建乳房的患者,針對放療期間的皮膚照顧一定要謹慎,以免功虧一簣。

▶該如何讓放療期間的皮膚不破皮 

皮膚表皮有一層「基底層細胞(Basal membrane cell)」,會因為受到放射線的影響而暫時停止生理機能,因此在放射治療開始的第二週起,表皮就會「暫時」無法再產生新的角質層。角質層是體表對外的最後一層屏障,就像一張紙覆在肉(真皮層)上面那樣的脆弱。平時一般的衣服摩擦或洗澡就可能使角質剝落,而皮膚越乾燥時角質層越容易掉,刷洗越用力的話皮膚也越容易破皮。

所以放療期間日常皮膚(表皮的角質層)的自我照護非常重要,兩大皮膚自我照護原則必須把握:

衣物的選擇:寬鬆、柔軟為佳。貼身衣物建議穿著無鋼圈內衣,運動型內衣亦建議選較寬鬆尺碼。 

放療期間可以洗澡,但不建議泡澡,一般亦不建議療程中游泳。洗澡水溫不宜太高、照射範圍肌膚嚴禁刷洗、緩用沐浴用清潔劑(肥皂、沐浴乳)、沖澡時避免水柱直沖肌膚、洗澡後避免用毛巾直接擦拭照射範圍肌膚。簡單來說,放射治療期間照射範圍的皮膚可以清水淋浴,浴後皮膚水分僅以毛巾小心按壓吸乾(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步驟)

 

▶用對醫療衛材自我照護事半功倍 

一般針對放射性皮膚炎的皮膚照護衛材,多呼應上述基本照護原則(避免摩擦、注重保濕),反應在醫療衛材上則屬於「物理性防護」與「物理性修復」。

   「物理性防護」的概念類似木工噴亮光漆於器物上的概念,以此薄膜作為屏蔽,避免摩擦使得角質層剝落,產生破皮等皮膚反應。但必須留意,療程中若這類產品就不能隨意撕下,否則扯下更大片面積的角質層,會製造更大範圍的破皮。

 「物理性修復」的常見產品較多,如保濕乳液、凝膠等保養品加強表皮保濕,過去國際臨床試驗曾針對蘆薈萃取或玻尿酸等保養品做評估,目前取得臨床實證者具有效果的產品成分為含有玻尿酸、乳液金盞花油等產品,並不包含蘆薈。

 

然而,病友間流傳已久、被大家奉為聖品的蘆薈凝膠冷藏後,於照射範圍厚敷,到底有沒有效?就醫學實證而言,蘆薈效果雖然不彰。但對於發炎、發熱嚴重的皮膚,冷敷確實可以緩解病人皮膚不適的症狀,唯須切記,放療皮膚只可冷敷,不可冰敷,以免冷熱變化太大加重皮膚反應。

此外,隨著精準化醫療,已陸續有新穎醫療衛材出現,此類產品開始聚焦生物性修復,針對放射線治療後的皮膚修復為切入點,適當選用具有IRB臨床實證的生物性修復產品照顧放射線治療後的肌膚會是更好的選擇。

 

▶把握放療黃金時期避免皮膚問題出現 

綜上所述,放射線治療期間,若能積極落實照護原則,針對放療部位避免摩擦、注重皮膚保濕外,選用具有生物性修復的產品輔助,可以加速放療後的皮膚更快回到放療前的狀態。

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