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心生活】防疫大作戰-擔心吃得不均衡?這樣囤貨才精準!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許嘉芸

居家防疫期間,民眾會購買許多食物囤放在家中以減少外出機會,也因此家裡的冰箱已經呈現爆滿狀態!事實上有些食物不需要冰冰箱也能保存,且冰箱若是放太滿反而會造成食物保存不新鮮並增加食物中毒的機會。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整理了6個秘訣來幫助癌友在防疫期間也能吃得多元且均衡!


1. 耐放易保存的食材
﹉﹉﹉﹉﹉﹉﹉﹉﹉﹉﹉
全榖雜糧類如米、麵條、地瓜、南瓜及馬鈴薯等皆不需放在冰箱也能保存比較長的時間。而表皮較厚實的蔬菜如蘿蔔、洋蔥、胡蘿蔔等就可以放在室溫保存。水果可以選擇鳳梨、柳丁、火龍瓜、西瓜等常溫保存即可。

另外乳品類中奶粉或保久乳,相對保存時間可以比鮮乳更長,其中營養價值也不會與鮮奶有太大差異。堅果種子則可以選擇無調味且小包裝的品項,避免開封後易產生油耗味。以上這些耐放的食材只要在陰涼的地方即可保存得當。

 

2. 適當保存不易壞
﹉﹉﹉﹉﹉﹉﹉﹉﹉

有需要放在冰箱冷藏的蔬果及肉類必須放在適合保存的溫度,如蔬果必須在7℃以下的環境,若是購買冷凍肉品或是切過未烹煮過則須確保冷凍的溫度要在-18℃以下冷凍環境,才能確保食物能夠保持新鮮。

雞蛋及乳製品等生鮮食品,建議要放在冰箱內部,避免放在時常開關的冰箱門,而造成食物變質。

 

3. 冷凍食物也可以
﹉﹉﹉﹉﹉﹉﹉﹉﹉
市面上有許多冷凍蔬果,如冷凍花椰菜、三色豆、抱子甘藍或藍莓等產品,可以適度地買一些以備不時之需。

若產品為大包裝,則建議買回家後可自行分裝成每次食用的量再保存;冷凍蔬果的好處是經濟實惠又耐放,也可以與新鮮的蔬菜交替食用,食物的搭配也能更均衡。


4. 罐頭食物看標示
﹉﹉﹉﹉﹉﹉﹉﹉﹉﹉﹉
罐頭食品包含了蔬菜或魚類罐頭等,雖然比起新鮮及冷凍的食材有較多的加工步驟,但罐頭食物保存的期限也較長,在防疫期間也是一個可考慮的選項,挑選時可盡量以調味較少的產品為主,並且搭配不同的食材,飲食的選項也能多元化。


5. 冰箱七分滿並定期清理
﹉﹉﹉﹉﹉﹉﹉﹉﹉﹉﹉﹉
防疫期間也要做好冰箱管理食物最多放到七分滿即可,食物冷藏於7℃以下、冷凍於-18℃以下的環境,可以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

建議定期清理冰箱內過期或不需食用的食物,才能保持冰箱的清潔、以及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最重要的是維持食物的新鮮並維持身體的健康。


6. 勿過度囤貨造成浪費
﹉﹉﹉﹉﹉﹉﹉﹉﹉﹉﹉
除了以上提到的不同種類的食物外,乾糧是防疫期間的必備食物,建議在購買前請務必看清食物的保存期限,切勿購買過多,吃不完而放到過期、造成食物的浪費。另外,也可以多多利用外送、外賣等方式可以避免外出的機會!


🔖癌友在防疫期間,也要兼顧營養攝取均衡,避免營養不良的情況,可以參考以上方式,搭配不同的食物幫助自己度過治療期間的難關!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