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浴火鳳凰般重生--賴滿足


如浴火鳳凰般重生

                                                                                                             1999/12  賴滿足

      生命無常,人生難免有起伏的波濤,有跌撞的坑谷。當處於逆境時,若能以堅定的毅力,保持樂觀,勇敢的面對挑戰,往往會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這是我生命中幾次病痛折磨所給我的啟示。

      民國八十五年二月,我去做乳房攝影。得知我左乳房有一個小腫瘤時,我請求醫生儘快的處理。我知道,必須勇敢的面對這個事實,堅強的接受一切挑戰。逃避只有給癌症坐大的機會。這應是抗癌的第一步吧!

      經過一連串化驗結果出來,當手術助理大夫正考慮不知如何開口向我作解說時,我告訴他:「我知道是惡性腫瘤,別擔心,我已準備好了,讓我們再次進手術房吧!」

      手術後開始三十三次的放射治療,都是一個人獨來獨往,而且還照樣每天去上班、上課,合唱指揮工作也不曾停止。同事都不相信,我這個帶著傷口的癌症病人,還能夠每天笑口常開的去過正常的生活;主治大夫更是讚譽有加,在治療過程中,還拜託我充當義工,去輔導其他的病人呢!

      我每天到醫院去做放射治療,來回的交通奔波、治療後傷口的疼痛、全身疲累不適、有時也會沒胃口,甚至看到或聽到病友的「存活率」的問題,都幾乎令我癱軟下來。每當此時,便再次鼓勵自己:面對挑戰,只有堅忍以對才有希望。

      我勉勵自己,「不要放棄任何康復的努力!」作為一個經常鼓勵人的老師,我深切知道,為有堅定的信心與意志力,才是痊癒的催化劑,更是抗癌的不二法門。醫生告訴我,要有危機意識:凡事做最壞的打算,但要盡最大的努力。所以,除了勇敢以外,更要做個聽話、合作的病人。於是,我努力養生:養生與養心。所謂養身,就是改變飲食、睡眠充足、加強運動。對我不好的食物,不吃;對我有益的事情,去做。每天勤練香功、打太極拳,更利用閒暇去爬山、做運動。至於養心,就是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加強自我的心靈力量,我相信這是最好的免疫方法。

      只要不妨害復原與保健,我盡量把自己當作正常人去過日子。當今世界上三大男高音卡列拉斯先生,戰勝血癌後復出,以及許多抗癌成功的實例,都給我留下良好的典範,「有為者亦若是」,所以我放下憂慮,忘記病苦。因為「我要超越在死懼的陰影之上,沐浴在信心的陽光之下,不為境遇所控制...」,這是我心中的生命之歌。

      雖然我不知道剩下的日子還有多長,但我把生命交給上帝,把疾病交給醫生,努力抗癌則留給自己。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多少,做得多好,只知道現在過的比開刀前更開朗、更有活力,每天以笑聲及歌聲填滿日子。尤其清晨早禱時,我都很珍惜又擁有充滿希望的一天;晚禱時則感謝又過了美好的一日。

      我感謝上帝,雖然罹癌,但發現得這麼早,處理得這麼快,因為是癌症病人,我能深切的了解抗癌人的痛楚與心路歷程,所以願以餘生為抗癌人服務。現在我和主治醫師已成為好朋友,希望為癌症病人盡更多的心力。

      目前我擔任「台灣癌症基金會悅聲合唱團」的指揮,我認為唱歌對抗癌人的「身、心、靈」有很多助益,因為唱歌本身是一種運動,對肉體有幫助;唱歌時情感得以抒發,對心理有調適的效能;而音樂或歌詞的意境,對靈性有提升、激發的作用。如果能因為我的關愛與付出,帶給抗癌人喜樂、活力與希望,使他們生活更有寄託,那我願意當這陽光,而且甘之如飴。

      生命不在長短,在意義與內涵。我感謝病痛的經驗,讓我像置之死地而後生的浴火鳳凰般,給予我的生命精純的淬煉,使人生境界因而提升,生命內涵因此豐富,讓我滿懷「重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