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服務志業 肝癌宣導第一線


電話鈴聲響起!

早安您好,台灣癌症基金會,很高興為您服務。

我先生得了肝癌,不肯開刀,能不能請你幫忙,一位太太哭泣的說。

您慢慢說,請告訴我詳細的情形好嗎?家屬總是很心急,需要耐心安撫她。

我先生在聯合醫院檢查,發現1顆2.5公分肝癌,醫生要幫他開刀,可是他很怕痛,又不願做化療,朋友介紹偏方給他,他竟然聽信買來吃。就是不聽我的話,怎麼辦?

請您把先生的詳細病情告訴我,以便為他服務。

他不跟我商量,我不很清楚,請你打電話問他好嗎?他在家裡,你現在打給他好嗎?

好的,請告訴我電話和先生名字。

先生接了電話。

阿東先生您好,這是台灣癌症基金會關懷電話。太太來電,希望我們能給您協助,我們是專業的愛心服務,值得您信賴。

你們能幫忙哪一方面呢?

我們會傾聽您的病況,補充說明醫生的治療方法,告訴您健保給付項目,術後的照護,飲食營養補充,癌友關懷教育中心的學習課程。

那你們要不要收費?

我們是愛心服務,不收費也不賣藥。

我的肝癌2.5公分,醫生說要動手術。肚子開大刀一定很痛,我拒絕,才自行吃藥。甲種胎兒蛋白起初是112,吃了3個月的藥後,在檢驗所驗得65,大有進步,而且GPT一直都正常,既然有效,當然要吃到好為止。我的姊姊和表弟罹癌時,做化療生不如死,我打死都不做化療。

評斷肝癌療效除了抽血數值還要超音波影像,才是完整的檢查,阿東您一定要回醫院給主治醫師照肝臟超音波。您已經吃了3個月的藥,腫瘤一定會有變化。我和你約定,如果腫瘤變大,您要接受我的建議,積極接受手術。如果腫瘤變小,也只是單一個案,還要持續觀察。另外您的知識不正確,肝癌手術切除後不必再做化療。

1週後,阿東打電話給我說:糟了腫瘤更大,我怕痛,不開刀可以嗎?

肝癌根除療法有4種:切除腫瘤、電頻燒灼、酒精注射和肝臟移植。醫師為您選擇最佳療法是切除腫瘤,應該信任他。

怕痛,可以選擇腹腔鏡手術,傷口約1公分、肚臍1個洞、腹部2~3個洞、住院3至7天、疼痛輕、復原快、疤痕淡,有自費項目,可以先請教醫生。傳統手術費用大部分由健保給付,傷口約30公分,住院約15天,比較疼痛,復原慢、留下疤痕。

阿東接受腹腔鏡手術,我去病房探視並提醒他:你有肝硬化、B肝病毒HB V -DNA大於2000IU/ml,健保給付終身吃抗病毒藥物,每3個月定期回診抽血、照超音波,你一定要遵醫囑做好健康管理,預防肝癌復發。

他感謝我熱心協助, 還說太太會監督他,我放心的說Bye-bye。

我這輩子從來就沒想過要當志工,因為肝癌手術,在鬼門關前走了一遭,閻王爺說我塵緣未了,給我一個任務,希望我能戮力以赴。

站在肝病宣導第一線,我很珍惜這份情緣,一定詳細的為他們解釋我研讀肝病書籍20餘年,從不間斷,把心得用電腦寫成筆記全部資料放在『胡敏雄的肝病筆記』部落格,供大眾閱讀。我在台灣癌症基金會,為病友作肝病諮詢服務,把正確肝病知識分享出去,幫助病友解除迷思錯誤觀念,讓他們學會自我健康管理,進而幫助親人和朋友。

宣導肝病防治的工作, 一日都不能鬆懈,這是我的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