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藝術 從慢中學習看見自我的美好


 

約莫是前年受到大鼻老師的熱情邀 約,第一次到台灣癌症基金會( 以下簡稱台癌)與學員們分享禪繞藝術,這是一 次非常棒的教學互動經驗。參與課程的學員們都 很投入在創作中並且很願意提問與分享,做為一 個藝術教育工作者,能夠與學員交流創作經驗, 對自我本身是很棒的滋養、教學相長的機會,同 時在課堂中與學員們的相處,也使我被學員們 的熱情深深的感動。台癌的工作伙伴們營造了一 個舒適、溫暖、安心的學習環境與空間,讓學員 們來到這裡,不單單只是學習,還擁有彼此的陪 伴,這是我在之後帶領禪繞的帶狀課程中,非常 有體會的部份,也是很觸動到我的部份。

禪繞藝術是一種易於學習和上手的藝術創作型式,在創作的過程中總是充滿樂趣,並且能帶給創作的人 一段平靜、沉澱、享受專注的時光。在台癌合作的帶狀課程 中,為了能夠帶給學員們更多元的創作體驗及感受禪繞多變的 樣貌,特別設計了複合媒材的應用到教案之中,希望藉此激發學 員們對於創作的更多理解與看見,並且透過自己的作品,看見自身的 創作能量與自我價值。

創作能量是人人皆有,只是現代的生活步調太快、總是被要求高效率、處理事物被要求要立杆見影, 我們幾乎沒有留一些片刻的時間給自己、停下來陪伴自己。而禪繞藝術的創作,剛好為我們帶來了一個 契機,透過創作禪繞畫,我們能為自己留一段相對空白的時間,在創作過程中,或是保持一種空白、或 是能將焦點放到自己的身上、感受自己、聽見自己,更重要的是陪伴自己。外在的追逐與吵雜,暫且讓 它們停留在外面,關上了對外的感官,反而開啟了內在的視覺與聽覺,留給自己一個好好呼吸、好好放 鬆的片段。

我相信越是在吵雜、忙碌的世界中,越需要有意識的為自己留下這麼一個與自己相伴的時間。我們才 有機會能夠喘口氣,讓運轉飛快的大腦獲得稍稍的休息。大腦、身體及心靈都能夠放鬆下來,將高速運 作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或是感受,做適度的清掃、清理,這樣一來,大腦、身體及心靈才能保持或維持健 康。與台癌合作課程,讓我能夠有一個場域,和大家分享藝術創作養身 又有趣的地方,能夠有機會把好東西與好朋友 分享,又因此再結識許多的好朋友,這樣一種 正向的循環,真是非常難得且令我心懷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