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你一定需要的心靈大掃除整理術

金庸作品《倚天屠龍記》大家一定熟悉一二,張三豐教導張無忌太極拳與其他武林中人過招之時,張無忌練著練著道:「徒兒不才,一邊練一邊忘記!」,以為會被張三豐責怪,張三豐卻喜出望外認為張無忌對太極有悟性天賦;張無忌納悶又道:「徒兒只剩三招沒忘」,在場想要幫助張無忌之人都著實擔心,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張無忌向張三豐說全忘光了,張三豐卻面露喜色要張無忌此時下場比武,果然張無忌大獲全勝。

再說一個兒時笑話,小時候與母親在小徑上看見馬陸(又稱千足蟲),因為此種節肢動物的腳實在太多,我開玩笑的同母親說牠會不會不知道哪隻腳先前進、腳和腳打結反而跌倒呢?母親問我說,所以妳猜蜈蚣和馬陸誰跑得快啊?

我毫不思索地回答一定是蜈蚣,因為馬陸一定會腳打結跌倒,長大後在百科頻道中發現,馬陸的活動速度還真的比蜈蚣慢,讓我對這個兒時記憶特別深刻。

兩則小故事似乎都分享了這般道理,當我們踏上旅程時,身上的背包越沉重,行走起來也越覺負重蹣跚,不僅無法走遠、更無法享受沿途風光;當我們願意整理自己的行囊,扔掉一些不必要的東西來減輕負擔,路途將會變得輕鬆。

如同華人文化每到農歷年節之前都要家裡大掃除的習俗一樣,清理一年累積的灰塵污垢,淘汰掉自己早已經忘記留存下來卻根本不會使用的物品,一箱一箱的打包、一個角落一個角落的清掃,看見家裡逐漸變得明亮乾淨和寬敞,心情也跟著開朗起來,你我一定體會過這樣的感受。

心靈清掃撇步

趁新的一年開春之際,問問自己的心「舊的捨去了沒?新的進得來嗎?」舊的不去新的不來,讓我們一起提醒自己定期來做心靈大掃除。以下分享三點「清掃撇步」:

撇步1:與前一年的自己對話

花些時間想一下,甚至可以當作寫日記寫下來,假設對2018舊年的自己道謝、道歉、道愛、道別(人生四道),你會對自己說些什麼呢?這個做法協助我們放下針對過去的某些執著、放自己一馬、接納無法改變的事,同時也讚許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留待新的一年再次出發的空間。

撇步2:盤點並排除負面情緒

掃除也得把心中情緒整理一番,想想看前陣子最常冒出來壓得自己喘不過氣的情緒是什麼,也許是鬱悶、沮喪、焦慮、恐懼等;問問自己:這些常冒出來的情緒等於要告訴自己什麼重要的事情,記下這些重要的意義,然後可以把它們當作家裡累積的灰塵一樣,是過去一段時間用心生活的證明,現在要將它們用掃帚清理到一處扔掉了。

撇步3:設定新目標主題

為新的一年設定一個主題的話,你會想設定什麼主題呢?即你想在新的一年實踐和形成的某種信念,建構一個專屬於你的、新的一年,對生活生命的信念,或許是想達成的目標,或許是實踐目標的座右銘,也或許是遇到卡關時的轉念方法。當你有了一個新的主題,就像我們種植植物時特別添加肥料一般,養份事半功倍,將來豐收美麗的果實。

 

【延伸閱讀】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小確幸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873

【延伸閱讀】不再獨自承受,家人永遠伴你身旁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10

【延伸閱讀】接踵而來的負面情緒,我該怎麼辦?(上)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