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追尋夢想的勇氣

再次提到電影《一路玩到掛》,影片中的主角之一的修車工人剛開始只是隨手寫寫人生清單而已,認為生病的人怎麼可能去做像是高空彈跳或賽車之類的事,因此,當影片的另一位主角億萬富翁無所畏懼的態度,希望兩人一起去做人生清單的項目時,修車工人還一度有些氣憤,直到億萬富翁說:「我寧願在做想體驗的事中死去,也不願意在醫院病床上纏活」,最後兩人便結伴去旅行。

治療疾病對我們來說當然非常重要,但疾病不該是我們放棄追尋夢想的藉口。因為生病,而用「不可能去做那種事情了」、「人生病就沒用了啦」之類的話打擊自己的夢想,給自己貼上「無法追尋夢想」的標籤時,實在是非常可惜。

那麼,你的夢想是什麼呢?

罹患「軟組織肉瘤橫紋肌癌」的周大觀小弟弟,在抗癌期間,創作了四十二首詩描述對抗病魔以及不放棄希望的勇氣;2006年,在卡內基美隆大學任教的鮑許被診斷罹患胰臟癌,隔年,被醫生告知剩下三個月的生命,他開始積極演講與出書,他曾講述許多可貴的名句,例如,「就某一方面而言,預知自己的死期,讓我得以用自己的方式退場」,以及「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向眾人展現讓生命沒有遺憾的正面態度。

此外,今年11月,有25名癌症病友和家屬,從台北騎單車出發預計環台一周,其中包含幾年前被診斷罹患大腸癌的理事長吳興傳,做過12次化療,一路上雖然爆胎摔車又掛彩,但仍精神奕奕地圓夢。

還記得《一公升的眼淚》這本書嗎?主角是一位罹患罕見小腦萎縮症的15歲國中女生木藤亞也,她曾說:「在決定放棄這些事物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

對抗疾病的過程中,她也因為病痛感覺憤怒、不公平、傷心、難過和絕望,然而,她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放棄夢想,持續靠著強大的意志力,用文字紀錄對生命的堅持和決心,寫下由開始發病至完全不能行動,這近十年間的人生態度。

「感覺挫折的話,只要再多加把勁就可以了」、「雖然我無法盡情奔跑,也許我只能慢慢走,不過這世界上一定有我能做的事」、「人不該活在過去,只要做現在能力所及的事情就好了」、「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這些都令人感動不已。

回想起小時候,我很想當船長,想要擁有一艘穿過高山、渡過小溪、不知跑了幾百里的飛行船,當時覺得只要能對抗肚子餓怪獸,沒有什麼冒險是我做不到的。

我還畫出了一張屬於自己的世界地圖,以我最愛玩的遊戲為國名,東一塊叫做躲貓貓國,西一塊則是扮家家酒國,我承認現在講起來既幼稚又好笑,但當時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不會鄙視自己的坦白,也不會隱藏自己的夢想。

那種不在意社會評價、眼光、認同、討好的勇氣卻是我現在非常想要重新獲得的,有了這樣的勇氣,思索好自己現在的夢想,即便正處於逆境,或許也能實現一場富有況味的旅行吧,你我共勉之!

 

【延伸閱讀】斷捨離!你一定需要的心靈大掃除整理術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546

【延伸閱讀】生活中俯拾即是的小確幸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873

【延伸閱讀】不再獨自承受,家人永遠伴你身旁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