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病友該注意的復健大小事- 腋網症候群預防勝於治療


 

文/彭伊君 物理治療師

甚麼是腋網症候群 (Axillary web syndrome)?通常是乳癌術後,包括乳房的局部切除或是全切除,腋下淋巴摘除,因為疤痕的纖維母細胞增生,再加上患者如果術後活動量減少,沒有讓筋膜保持彈性,筋膜的糾結、沾黏,在腋下形成硬硬的很像橡皮條或是很硬的繩索,在放療之後,肌肉纖維化,或是有置入擴張器預計重建的,筋膜張力更大,若加上不敢動,就更容易發生,有時候只有一條,有時候好幾條,所以很像網子或是吊床旁邊那種懸吊的粗繩索,因此叫做腋網。

 

怎麼自我測試呢?

如果手術後疤痕乾燥後(乾燥不會滲血,可以洗澡的狀態),通常需要2~8週不等,可以做些自我測試:

如果在上面的檢測中有發現硬條或是蠻不舒服的疼痛,就要去復健科就診,轉介物理治療師評估及衛教。

預防勝於治療,疤痕痊癒後即開始關節運動

當然,預防勝於治療,疤痕痊癒後就要開始做關節運動,還有疤痕及疤痕附近肌肉的按摩,保持它的彈性及排列,因為疤痕在癒合的過程中,剛剛提到的纖維母細胞在增生新的纖維時,會長得不整齊,生長的方向跟給的力有關係,所以如果姿勢都是縮著,就是縮著的力量,疤痕就會長得很孿縮,自然而然就漸漸失去彈性拉不開,摸到的繩索越硬、厚,恢復的程度就越有限,治療的時間越長,根據研究,如果要改變筋膜的彈性,需要6個月到2年的時間,切除及放射治療的範圍越大,超過2年的積極治療若沒有太大起色,然後又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就要讓復健科醫師評估看看是否轉介外科處理。

 

何時開始運動?可以按摩嗎?按哪裡?

運動與按摩,建議病友們還是要找物理治療師確認動作及按摩力道∕技巧的正確性,疤痕痊癒後就要開始做關節運動,還有疤痕及疤痕附近肌肉的按摩,一個部位每天輕輕按摩1~2分鐘即可,如此可以保持疤痕及筋膜的彈性及排列,除了關節角度的維持,要按摩及訓練的重點肌肉群包括:胸大肌、胸小肌、闊背肌、前鋸肌、肩旋轉肌群的彈性重建,柔軟度及肌力的平衡。

 

預防及治療腋網症候群的運動

在此介紹五個運動,讓大家平常居家或是工作都可以做,疤痕組織並不是只有手術後要照顧,即便手術後1~2年,還是要照顧保養,保持關節及筋膜彈性,讓生活更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