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癌 -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 Chronic Lymphoblastic Leukemia

更新日期:2024/01

白血病又稱為血癌,是造血器官(骨髓)出現癌病變,導致不成熟的白血球(芽細胞)過度增生,進而影響到正常血球(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的生長。且因為血液是全身性流動,癌細胞可能會侵犯到淋巴結、脾臟、肝臟、中樞神經系統和其他器官,而引發一系列的全身性症狀。

依照「疾病進展速度」可分成急性與慢性,再依「癌細胞成熟度」和「細胞來源及型態特徵」分為以下四種: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一種骨髓內淋巴球(B淋巴球占多數)異常增生的血液惡性疾病,常見於老年人。疾病的進展速度較緩慢,多數時候是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有血球數目的異常,進一步檢查後確診。當身體內持續產生過多不正常的淋巴球,會使得正常免疫功能喪失。也會影響紅血球、血小板的生成,造成貧血或是容易出血。且過多的淋巴球,也會堆積在血液、骨髓、肝臟、脾臟和淋巴組織等,會產生一系列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