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我還是我嗎? 談癌友外觀改變的心理調適


老張 口腔癌

老張開完刀後,臉部有了明顯的改變,不但說話變得不清楚,連進食也都有困難;原本熱情好交友的個性,開始變得不愛出門、不愛與人互動。

小珊 乳癌

小珊罹患乳癌,單側乳房全切,擔心乳房重建會影響病情, 因此沒有進行。術後一年多了,她還是沒有勇氣直視鏡子中,少了一邊乳房的自己。

阿元 大腸直腸癌

阿元做了人工肛門後,覺得出門時的清理、照護很不方便,而且擔心讓人聽見造口排泄的聲音或飄出的異味,所以也幾乎都不太出門。

對這些癌友來說,癌症所帶來的衝擊,不只是健康上的威脅,有許多因為患部手術,造成外觀上有明顯改變而影響形象。因此,另外一項極大的挑戰,則是如何重啟外觀改變後的新生活與新人生。

 

確診後提前部署 了解狀況心安定

面對癌後人生的心理調適,在確診罹癌後就可以開始準備了,以下兩點建議提供給大家。

1. 主動認識疾病

確診後,跟醫療團隊討論治療計劃時,可以針對因治療可能帶來的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外觀改變,了解相關的外觀修飾或重建方法。

另外也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相同經驗癌友的分享,你的遭遇也許他曾有過,透過分享交流,對於如何面對自己的癌後人生,會有可以互相參考、學習的地方。

2. 學習使用癌後的身體

術後身體外觀的改變,是需要投注心力去學習適應。如乳癌的患者在乳房重建前,就需要學習挑選合適的機能內衣;口腔癌患者需要進行語言治療,或是找到適合的進食方法;有腸造口的癌友,可以先了解適合的飲食,以及如何照護造口避免感染。

事先蒐集資料、了解可能遇到的狀況與因應措施,可以讓我們覺得自己是有能力去面對問題的。這些準備,可以幫助我們適應癌症,了解越多,就越能降低對未知的恐懼。

癌症治療的過程中,難免會發生預料之外的狀況,如果掌握更多的資訊,可以增加自己對疾病的控制感。

面對自己罹癌,如果讓你心力交瘁且無力面對,你可以試著開口請親友協助或讓醫療團隊知道你的困難,不要獨自一個人扛或是逃避面對。

 

接受自己的脆弱 重啟癌後新生活

有癌友會問:「我可以不勇敢嗎?」可以!有些癌友可以很樂觀地看待自己外觀上的改變,甚至不太在意自己身體外貌的改變,但這不表示他們就沒有脆弱失志的一面,也不代表我們要變得跟他們一樣正向才正常。

適應癌後的人生,每個人需要的時間長短不一,像是我的父親在口腔癌治療後過了近2年,才能不戴口罩見外人,也願意一起到外面餐廳用餐,漸漸可以接納說話跟進食都有困難的自己。

在這段適應的時間,也不是什麼都不做,就等著海闊天空的那一天到來。有什麼事情可以嘗試、同時也讓自己持續進步的呢?以下兩點建議提供給大家。

1. 參加病友團體 

因為大家同病相憐,除了互相加油外,還可以交流一些與癌共存的方法。許多癌友在團體裡找到了歸屬感,也發現這些心路歷程,經歷過的人更能懂。

2. 讓信任的親友陪伴 

有些外觀很明顯改變的癌友,癌後變得人際疏離、社交退縮、出現情緒困擾,這狀況很不利於癌後的適應。

建議可以讓較親近的親友了解你的需求,了解你在生活上需要的協助,讓他們成為你適應癌後生活的小幫手。就像當年我母親,總會在我父親進食時,提醒他注意下巴,或是說話我們都聽不懂時,我母親就會幫忙翻譯。

找1~2位你願意在他面前脆弱的親友陪著你一起外出,在你不便的時候,至少還有瞭解你需求的人可以為你伸出援手。

要適應及接受因罹癌而有些改變的外觀,的確是有一段路要走,可能很快,但也可能很漫長。心理的調適並沒有一個標準,但大家的目標都一樣,就是身心能平衡、能與自己的癌及身體共存。

有力氣的時候,就拉自己一把吧,總是會有方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