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骨頭轉移怎麼辦? 肺癌篇

文/吳尚俊醫師 臺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胸腔內科

 

  骨頭轉移是癌症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特別是在肺癌、乳腺癌、攝護腺癌等常見癌症中。而肺癌的病人,常常在一開始診斷肺癌時,就已經有擴散至其他肺部組織或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骨頭轉移更是肺癌最常見的轉移之一,約有30%至40%的肺癌患者會發生骨頭轉移。

  癌細胞會造成蝕骨細胞大量增生,促進骨骼的分解、破壞骨骼結構,並釋放出鈣和其他礦物質,進而導致骨質疏鬆症和骨折,因此肺癌病人發生骨頭轉移時,會造成骨頭持續酸麻或疼痛,特別是在脊椎骨、骨盆、大腿等負重較多的骨頭,病人都會因為姿勢移動或活動,造成疼痛、僵硬和不適,如果因為骨轉移造成脊椎產生病理性骨折,除了導致患者背部劇烈疼痛,也會因為脊椎神經壓迫,造成病人有肢體麻痺無力或癱瘓的狀況,而這些不適也將會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和睡眠,進而影響生活品質,病人甚至因為疼痛不敢活動,只能整日臥床休息 ,日常生活品質明顯下降。除此之外,骨轉移也會併發高血鈣,由於電解質的不平衡,可能造成食慾不振、無力、噁心、肌肉酸痛、便秘。若情況嚴重時,則會導致心律不整與昏迷。

  針對骨頭轉移,除了病人臨床症狀會感到疼痛外,醫生也可以安排一些檢測,來診斷骨頭轉移的部位及侵犯的程度,例如:放射性核種骨骼掃描 (Radionuclide bone scan)、X光檢查、電腦斷層 (CT)、磁振造影 (MRI) 及骨骼切片。癌症骨轉移會導致許多物質被釋放到血液中,包括:血鈣以及一種稱為鹼性磷酸酶的酵素,這兩項物質的血中濃度可用於監測治療反應。不過,因為有不同的疾病狀況及藥物會影響這些物質的濃度,並非只是骨轉移影響,因此,需要藉由醫師的綜合判斷。

 

|肺癌合併骨轉移的治療方式

  一旦肺癌合併骨頭轉移,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疼痛程度,給予適當的止痛藥,減緩疼痛以維持生活品質。另外,針對骨頭轉移的病灶,相關的治療包括:放射治療、化療和手術。局部放射治療可以幫助緩解骨頭疼痛,減少疼痛的持續時間和強度。而化學治療或其他的全身性治療(如:標靶藥物、免疫節點抑制劑)更是重要,可以用來控制肺癌的擴散和進展,干擾癌細胞的生長、分化和轉移,及其他部位的轉移風險。而手術通常用於治療骨折或其他嚴重的併發症,像是骨頭轉移至脊椎骨,影響神經壓迫造成癱瘓的狀況發生。

      如果可以提早發現,在症狀還沒有明顯之前,讓外科醫師及早介入進行手術,避免發生患者癱瘓的情況。另外,如果因為骨頭轉移引起的疼痛,無法藉由藥物或放射線治療獲得控制,或是單一骨頭轉移腫瘤,都可以考慮手術治療的介入。

 

骨轉移的藥物治療

      除了全身性肺癌的治療及局部的放射治療外,另外有骨骼標靶藥物(雙磷酸鹽類藥物及Denosumab)可以使用,雖然骨骼標靶藥物並非抗癌藥物,但能透過減少癌症骨轉移的骨骼疼痛及併發症,達到維持或改善生活品質。

  雙磷酸鹽類藥物的藥理作用主要是在高度骨代謝區域,透過抑制蝕骨細胞作用,達到降低骨吸收作用,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因此可應用於降低骨疼痛、癌症全身性骨轉移、癌症導致之高鈣血症。雙磷酸鹽類藥物有好幾種,包括像靜脈注射劑型的 Pamidronate (如Aredia®)、Zoledronate (如Zometa®及Aclasta®)、Ibandronate (如Boniva®)等,或是口服劑型的Alendronate (如Fosamax®,中文名稱:福善美)。不同雙磷酸鹽類藥物的作用方式略有差異,適合不同的癌症病人。

  癌骨瓦XGEVA® (Denosumab)則是一種單株抗體,其藥理作用是通過抑制RANKL(receptor activator of nuclear factor kappa B ligand)的作用,RANKL 蛋白存在蝕骨細胞表面,是一種在骨頭的分解和再生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蛋白質。蝕骨細胞的活性因RANKL的刺激而升高,進而分解骨頭,並釋放出鈣和其他礦物質。癌骨瓦可以結合RANKL,抑制蝕骨細胞作用,減少骨頭的分解,促進骨頭的再生和增強。

  癌骨瓦的作用可以減緩和預防骨質疏鬆症和骨折的發生,也可以治療癌症相關的骨質疏鬆症和骨折,同時還可以減少骨頭疼痛和其他與癌症相關的骨骼問題。根據美國國家綜合癌症網絡(NCCN)的指引,針對存在骨頭轉移的患者,癌骨瓦可以用於治療相關的骨質疏鬆症和骨折。NCCN建議患者每月注射癌骨瓦一次,劑量為120毫克,直至治療結束。

  癌骨瓦的常見副作用包括:疲勞、頭痛、噁心、腹瀉和關節痛等。一些罕見但嚴重的副作用包括:低血鈣、下顎骨壞死和免疫反應等。低血鈣是可能導致抽搐和心臟麻痺等嚴重問題,而下顎骨壞死則可能導致口腔疼痛、口臭、口腔潰瘍等問題。因此,使用癌骨瓦的患者應定期進行血鈣檢查。

      此外,NCCN還建議患者在使用癌骨瓦前進行鈣和鎂水平的檢測,以確保患者的鈣和鎂水平正常。在使用癌骨瓦期間,患者應避免過度運動或創傷,以減少骨折的風險。如果患者出現任何不良反應或不適症狀,應立即通知醫生。

  不論是雙磷酸鹽類藥物或是癌骨瓦都有可能引起下顎骨壞死,雖然機率很少,但接受治療的病患應該要了解,症狀表現可能包括:口腔疼痛、腫脹、下唇麻木感、流膿、顎骨壞死暴露,但並非每一位病人都有症狀,而相關風險因素包含年紀超過65歲以上、糖尿病、抽菸、惡性腫瘤、口腔清潔不佳及牙周相關疾病。

      因為症狀並無特異性,因此必需與其它疾病做區別,因此建議,若需接受雙磷酸鹽類藥物或是癌骨瓦治療前,先接受牙科醫師評估口腔健康,並持續保持口腔衛生,每日補充足夠鈣質,以減少相關副作用發生,治療期間如要進行拔牙與植牙等齒顎手術前,也要和主治醫師討論諮詢。

  總之,肺癌合併骨頭轉移是一個常見的癌症併發症,目前已經有許多不同的治療方式以及藥物,可以幫助患者減輕疼痛和預防骨骼轉移造成的問題,及早發現骨頭轉移,積極接受治療,可減少骨頭疼痛和骨骼併發症的發生,進而提升生活品質。

 

更新日期: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