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轉移攝護腺癌的新治療-「鎦-177-PSMA」

攝護腺癌生率在男性癌症中排名第五,死亡率在十大癌症中也是第五,每年有一千多人死於攝護腺癌,美國今年在三月通過針對遠端轉移攝護腺癌的新治療藥物「鎦-177-PSMA」同位素治療,屬於突破性的治療方法。

◆什麼是PSMA?

Prostate-Specific Membrane Antigen (PSMA)是表現在攝護腺癌細胞上的一種特異抗原,尤其會表現在惡性度較高的攝護腺癌細胞上。因其對攝護腺癌細胞的高度特異性及結合力,已大量被應用在攝護腺癌的影像診斷以及治療。以放射性同位素標記的各種PSMA製劑進行的正子掃描,是目前公認偵測攝護腺癌淋巴結以及遠端轉移的最佳工具,當換以鎦177同位素結合PSMA,則藥物就會在腫瘤部位釋放Beta粒子殺死癌細胞。

 

◆攝護腺癌治療新突破─鎦-177-PSMA

鎦-177-PSMA(Lu-177-PSMA)治療已被證實能有效延長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病人整體存活時間、延後復發時間、減少骨骼相關併發症。在這群屬於晚期的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病人中,研究中發現約一半的去勢療法抗性病人在經過治療後,PSA可下降超過50%。經鎦-177-PSMA治療後有一半的病人可以存活超過15.3個月,而沒有接受鎦-177-PSMA治療病人,一半僅存活11.3個月,以統計學的角度分析,鎦-177-PSMA治療為這群病人爭取了增加4個月的存活時間,降低了38%的死亡風險。

 

◆治療方式與療程

鎦-177-PSMA在2022年3月底獲得美國食藥署核准使用。其核准的基礎就是上述在2021年9月正式發表的第三期鎦-177-PSMA治療全球性臨床試驗結果。目前台灣已經可以透過專案藥物進口取得藥物,若是病情符合治療的條件,台灣的病人也已經可以接受鎦-177-PSMA治療的治療!目前標準的鎦-177-PSMA治療方式與療程為靜脈注射,每6周一次,共4~6次治療。由於鎦-177-PSMA藥物屬放射性同位素製劑,依據台灣法規,此類治療一但藥物劑量大於30毫居里就必須在專門的核醫同位素治療病房(或治療室)內進行。和信醫院也於8月份開始了第一例的鎦-177-PSMA治療。

 

◆副作用及照護

鎦-177-PSMA治療的副作用基本上都很輕微,比例最高的副作用是輕微程度的全身倦怠感、口乾、眼睛乾澀、噁心感或食慾不振,再來就是輕微程度的血球下降,這些副作用幾乎都會在休息後自行恢復,不會造成明顯的健康威脅或影響生活品質。

因此與其他的全身性療法如化療比較,鎦-177-PSMA治療過程可說是相當輕鬆。治療後還需要遵從簡單的輻射防護事項,例如短期需與配偶分床睡眠,其餘多為避免病人排泄物的汙染的作法,對於可以生活自理的病人而言,幾乎不用擔心會有麻煩。

 

◆適應症與未來發展

然而依據研究結果,即使接受了鎦-177-PSMA治療,也有約一半的病人療效未達預期,甚至約二到三成可能無效。鎦-177-PSMA治療費用相當昂貴,因此選擇適合的病人進行治療就更加重要。

2022年6月份舉辦的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全球最重要的腫瘤學術會議之一),專家建議已接受第一線雄激素受體通路抑製劑(荷爾蒙治療)以及至少一線化學治療的轉移性去勢療法抗性病人,在PSMA 正子掃描確認轉移病灶為PSMA受體陽性後,可考慮此治療。同時也建議應以Ga-68 PSMA-11 或 F-18 DCFPyL(又名F-18 piflufolastat,目前台灣尚未進口)製劑執行的PSMA 正子掃描做為是否適合治療的判斷標準。

鎦-177-PSMA治療的出現,為過去這些經過多重治療的攝護腺癌晚期病人帶來的再度延長生命的希望,加上治療副作用非常輕微,因此在甫通過核准的當下就產生非常大的震撼。新治療方上市往往價格都是非常昂貴,因此慎選合適的病人進行這項治療,就是臨床醫師最重要的責任。也期待未來治療有機會通過健保給付,造福更多的攝護腺癌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