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後長新髮如何吃?】讓您減少白髮、增加新生黑髮!

文/周亦秀 台灣癌症基金會南部分會營養師

      許多癌友在罹癌前也許會以染髮遮蓋白髮,但罹癌後擔心染劑會對身體造成危害而卻步,但治療後會有掉髮的副作用,在治療結束後頭髮會慢慢長出來,而長出來的白頭髮仍會造成困擾。

      坊間很常聽到「以色補色」的說法,認為吃黑色食物會讓頭髮變黑,但其實並不是攝取黑色食物就能補頭髮的黑色素,黑色食物的顏色來自於多元的植化素,像是多醣體、類黃酮素、花青素等。

      白髮除了是正常生理老化現象,也受整體飲食是否均衡影響,建議癌友可透過天然食物補充足夠營養素,以飲食輔助減少白髮、增加新生健康黑髮。

 

健康秀髮的營養素與食物來源表

營養素

對頭髮健康

食物來源

蛋白質

構成頭髮的角蛋白是由多種胺基酸所組成的,因此補充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來源,可以獲得幫助頭髮生長的必需胺基酸。

l   植物性:黑豆、毛豆、黃豆、豆製品(豆腐、豆干、豆包等)

l   動物性:魚類、雞蛋、肉類、牛奶、起司、優格、優酪乳等

協助合成黑色素、細胞生長,強化髮根營養。

l   植物性:芝麻、腰果、香菇、洋菇、山藥、芋頭等

l   動物性:牡蠣、蟹、貝類等

維生素E

適量油脂可以幫助頭髮滑順並保持光澤,避免因髮質乾澀導致容易斷裂。

l   植物性:植物油(如大豆沙拉油、芥花油、橄欖油、葵花油等)、菠菜、小白菜、芥藍菜、甜椒、小番茄、堅果、全穀等

l   動物性: 蛋黃

卵磷脂

維持頭皮毛囊健康,營養充足才能讓毛髮生長更加順利。

l   植物性:蛋黃、雞肉、牛肉、豬肉、羊肉、魚肉、牛奶、內臟類等

l   動物性:豆製品

 

      充足的營養能幫助緩解白髮、改善髮質,而每種食物所提供的營養都不同,盡量不要只吃同樣特定食物,採多樣化食物來源才能達到均衡營養,幫助毛囊獲取足夠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養分。

      對癌友來說,良好的營養狀態除了是健髮重要關鍵之一,也攸關身體的免疫力與抵抗力,有良好體力才能對抗癌症,並預防治療後出現體重減輕、肌肉流失等營養不良的狀況,除了飲食,心情的放鬆也很重要,壓力太大會影響頭髮黑色素生成,所以學會緩解壓力也是幫助減少白髮的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