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九大原則:居家口服抗癌藥物安心吃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 癌友服務組整理

癌症治療的進步,讓抗癌的選擇更為多元化,尤其居家服用標靶、化療、抗賀爾蒙用藥的便利性都能讓癌友更積極配合治療。但你知道帶藥回家吃,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不只服用藥物的自己本身,同住家人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口服抗癌藥可以剝半使用嗎?需不需要戴手套處理?讓我們一起來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忽略這些重要觀念了!

 

l➤  領取藥物藥袋上要核對清楚自己的姓名及基本資料、藥物名稱及數量,因為是癌症治療用藥,更需要注意藥袋上的副作用等注意事項,若有藥師特別說明的地方,更應注意及配合。

l➤  儲存藥物:藥物應放在原標籤的容器或包裝中,並與其他家中常備用藥物分開放,藥物也需要依指示放於乾燥陰涼處或如有特殊指示(如冰箱冷藏存放),都應按指示妥善放置癌症藥品。

l➤  備藥安全自己或是同住家人拿藥時,要避免皮膚直接接觸藥物,可使用單次拋棄式手套、倒入小藥杯或以湯匙輔助;若有直接以手接觸到抗癌藥品,請立即用肥皂及清水洗手。

l➤  服藥方式:口服抗癌藥物錠劑或膠囊應完整吞服使用,請勿咀嚼、剝半、壓碎、磨粉或打開膠囊,需依醫師及藥師建議的方式服用,以免增加藥物暴露風險或改變藥品在身體的吸收。

l➤  服藥器皿單一使用:尤其是管灌的器具,或服用藥物的器皿,建議獨立一套使用,方便清洗及消毒,避免與居家用品混用在一起。

l➤  服藥禁忌:服用主要以溫開水為主,切勿與果汁、牛奶等飲品共同服用。若您有服用其他醫院的藥物或保健食品,應告知腫瘤科醫師。

l➤  按時服藥:如果錯過服藥時間、或服藥後因噁心感而嘔吐,請與腫瘤照護團隊諮詢是否需要補服藥物。

l➤  居家排泄物的處理:服用化療藥物的期間,體液(例如:尿液或嘔吐物)存有少量藥物毒素的成分,可能傷害或刺激皮膚,建議如廁後放下馬桶蓋後沖水兩次。若由同住的照護者協助處理排泄物,在接觸前務必使用手套自我保護。尿布處理也要確實包好,單一小塑膠袋裝好,再丟至大型垃圾桶,避免尿布的環境汙染。

l➤  廢棄物的處理:未使用完畢的藥物或剩藥,無論自費購買與否,都應歸還於醫院的藥劑科處理,切勿轉送或捐贈。

 

癌症藥品為特殊藥品,癌友及家屬應有正確用藥安全的認知,才能達到有效的癌症治療及居家環境安全,若有任何用藥安全疑慮,也歡迎與基金會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