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適合高蛋白飲食嗎?

文/張啟玲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 

 

  癌友治療過程中,生理和心理上都面臨極大的挑戰,營養及代謝狀況和常人也會有所不同,若在治療期間若吃得好、營養足夠,將是戰勝癌症的重要關鍵。根據美國癌症治療協會(ACS)2019發表的飲食指南,癌友治療期間應攝取高熱量和高蛋白。

 

蛋白質與熱量攝取需兼顧

    當有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高新陳代謝異化、嚴重灼傷創傷、感染及外科手術前後、修復肌肉健身者的狀況下,都需要增加蛋白質的量。而高蛋白飲食是將飲食中的蛋白質比例提高,以達到病人的需要量,同時會搭配高熱量的攝取,才能讓攝取的蛋白質得到最好的利用。癌友需要的熱量,以每日每公斤體重至少35大卡及1.5-2.0克蛋白質。如果只攝取高蛋白食物,而熱量卻不足身體所需,則會利用蛋白質轉換做為熱量來源,無法發揮蛋白質建造及修補組織的功效。

 

健康的高蛋白食物推薦

建議可從飲食中攝取「高生物價蛋白質」,例如:乳製品、魚及海鮮類、蛋類、家禽和家畜類。1份乳品類就有8g蛋白質、1份豆魚蛋肉類有7g蛋白質,就連4份的全穀雜糧類也含有8g蛋白質喔! 攝取足夠蛋白質以減少癌友肌肉耗損,加速術後傷口修復速度。高蛋白質飲食除「量」要增加之外,也需注意「質」的問題,應盡量避免膽固醇、油脂量高和加工製品的肉類,以免造成心血管負荷。素食者則可選用非基因改造,如豆漿、豆腐、豆干等製品。

 

乳癌患者可以吃黃豆製品嗎?

黃豆本身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而大豆異黃酮含量最高,但僅為女性荷爾蒙的1/100~1/1000而已,並不足以改變體內雌激素狀態,故對於乳癌病程沒有影響。國外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攝取黃豆及其製品,可能降低乳癌復發風險並增加存活率。但若要攝取保健食品的大豆異黃酮濃縮萃取物,建議由醫師判斷是否適合食用。

 

長期攝取高蛋白飲食是否有危害?

當治療期結束後,需漸漸恢復到每日每公斤體重0.8-1.0克蛋白質。因高蛋白飲食可能會導致體內鈣的流失。肉類加工食品含「有磷酸鹽」會與鈣質結合,減少人體對鈣的吸收。而體內在代謝蛋白質的過程當中,會產生有毒性的「氨」,一旦攝取蛋白質過多,無法促進氨的排除,就可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當你攝取蛋白質前,可請醫師或營養師評估目前的身體狀況,適時調整蛋白質攝取量,避免身體不必要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