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副作用之中醫觀點



黃澤宏 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



|前言

在癌症時鐘加快,每4分31秒就有一人罹癌的現在,癌症,幾乎成為全民的夢魘。即便在醫學高度發達的現代,隨時都有各種醫學新突破,為病患帶來希望的曙光。但對於號稱21世紀三大疾病之一的癌症,再新的醫療科技,再昂貴的治療藥物,往往仍有無法克服之處。於是許多人回過頭來,重新從古老的東方醫學智慧中,找尋新的契機。

據健保資料庫顯示,大約有4成的癌症患者在正規西醫治療之外,也同時接受中醫療法進行調理,現有的醫學模式、治療方法,已經無法滿足現代人對治療疾病的需求,而隨著國外許多研究證實,中草藥在增強與調整免疫力、減輕癌症術後放、化療副作用等效果逐漸獲得肯定後,醫界也更專注於中醫治癌的領域,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CI)也將一些中藥複方列入抗癌藥物藥典名單之中,中西醫整合治癌的趨勢,已然成為治癌新顯學。

 

|從中醫調理三大時機

中醫理論將人體抵抗力稱為「正氣」,將腫瘤的侵害稱為「邪氣」。腫瘤本身謂之「本」,引起的症狀及其合併症謂之「標」。運用各種方法治療腫瘤謂之「治本」,處理各種症狀及其合併症謂之「治標」。在臨床上,我們發現大部分的抗癌藥物或治療手段,仍然有限。而中醫治癌,通常以「祛邪」與「扶正」為主,再根據個人的體質、病況等加以細分,或是促進癌細胞凋亡,抑制癌細胞增殖;或是調整免疫系統功能,提升免疫力。通常許多癌症病患會求助於中醫的,大都是在:一、化療中減輕不良反應(如噁心嘔吐、食慾變差、白血球血小板降低、貧血等),二、放療及化療後改善後遺症(如失眠、胃口差、口乾舌燥、疼痛等),三、術後恢復體力這三大時機。

 

|中醫如何強化體質抗癌

根據中醫理論,結合體質與季節,癌症與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所以調理、強化體質,從根本著手,也是中醫治癌的特色。中藥可以根據每個人不同的狀況來補氣、補血、調養體質,達到療效,若能佐以中醫針對體質進行調理、改善,並透過恢復免疫機能來啟動身體自癒力,便能存夠「本」長期抗癌。

肺狀況

通則情況

肺部受寒

肺部受熱

肺氣虛

特性或建議

喜潤惡燥

宜吃辛溫之品

宜吃辛涼之品

宜健脾補肺

食材

秋冬季節可適當多食白木耳百合、杏仁、蓮藕、荸薺等潤肺之品,也有利於大便通暢

薑、紫蘇葉

絲瓜、冬瓜、枇杷

黃耆、山藥、大棗、茯苓、薏苡仁

 

|中醫藥處理肺癌治療副作用

在癌症治療中,一定會產生所謂的副作用,像手術的副作用,包括術後的傷口疼痛、身體復原情形等,或是手術的部位,都會有不同的影響,例如乳癌患者切除乳房時,可能會有淋巴水腫、手會麻等狀況;肺癌患者若切除肺葉可能肺活量會減少、胸悶、氣喘。中醫治療中,針灸可以幫助病人緩解疼痛,有些中草藥複方可以幫助回復體力跟元氣,調節免疫系統,不只可以讓病人比較不容易感染,復原也比較好。

化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也會損傷正常細胞,造成骨髓抑制,破壞骨髓造血的功能,而放射線治療不只會對局部部位產生一些損傷,也會破壞黏膜層,像口腔黏膜、食道黏膜、腸胃道黏膜、還有唾液腺等,透過中藥的調理可緩解改善問題。

另外深具傳統特色的「外治法」,也是中醫治癌的方法之一。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就收錄了外治醫案170條。針對癌症病患,例如化療、放療造成的皮膚不適、口乾或口腔潰瘍,或是鼻咽癌患者放療後的副作用,外用的中草藥膏、或像是天然成分的蜂膠等藥膏,都可以適度緩解。

 

|身心靈的全人照護

這是中醫非常有智慧的地方,它可以根據個別的差異,調整每個人體質來適應這個疾病,還教你養生、調息吐納,透過靜坐、太極拳、八段錦這些很柔和、間接性的有氧運動,來保養健康。就連罹患胰臟癌的3C教父賈伯斯,也曾以東方的氣功來調養身體。中醫的範圍非常廣,例如一年四季、二十四節氣在改變,我們也應該順應大自然的運作,來做身體的調節跟因應之道;又如現代醫學追求身心靈的全人照護,追求的,不只是身體的健康而已,更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而中醫的養生之道,從調整呼吸,安定你的自律神經;沉澱思緒,放下罣礙,到釋放所有不愉快的痛苦經驗跟回憶,擁有正面的能量,這種身心靈的健康,才是最高級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