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水腫、淋巴水腫 癌友復健大哉問?!

「淋巴水腫」是癌友常見的後遺症,凡是接受「淋巴結摘除」或「放射治療」,患處的淋巴循環網路將會中斷,使身體的淋巴液無法順利回流,後續囤積成淋巴水腫。

雖然淋巴水腫並不會危害生命安全、也不會一夕之間大爆發,但逐漸惡化的淋巴水腫,會帶來家居、工作、休閒的各種生活不適應、缺乏外表自信、影響社交、或有腫瘤相關的聯想與焦慮,讓生活品質受到衝擊。因此,以下將會介紹淋巴水腫的背景與復健觀念,幫助大家及早因應!

 

淋巴水腫跟普通的水腫,有哪裡不一樣?

雖然水腫二字看起來相當常見,但淋巴水腫是一種相當特別的水腫疾病,如果採用了生活常見的退腫方法,例如熱敷、泡熱水、大力按摩、刮痧等等,反而容易惡化,嚴重者甚至可能會有:纖維化(象腿)、蜂窩性組織炎等等複雜的問題,讓復健治療更困難。 

 

淋巴水腫

一般水腫

成因

淋巴循環障礙,累積過多淋巴液

血液循環障礙,累積過多組織液

型態

與淋巴管分佈相關的特定部位腫脹

通常為雙側相稱的腫脹,可能全身發作,也可能發作在嚴重處

診斷方式

理學檢查、核磁共振淋巴攝影、淋巴管循血綠攝影、淋巴閃爍攝影

理學檢查、都卜勒超音波,或針對心、腎、肝臟等相關疾患做鑑別

處理原則

整合退腫:淋巴引流、壓力治療、運動訓練、皮膚保養

抬高水腫部位、適度活動、按摩(有血栓者請勿按摩)

 

何時需要前往復健科?

淋巴水腫是隨時間累積而成的腫脹,雖然新興的復健技術已經能控制淋巴水腫,但隨著淋巴水腫越來越嚴重,將會耗費越多心力與時間才能恢復!所以只要懷疑自己有淋巴水腫,就可以前往復健科!

例如以下這些狀況:

症狀一

當有微微腫脹、沈重、緊繃感的時候,即使肢體沒有腫脹變粗。

雖然沒有明顯的水腫,復健科可以教導您日常的預防方法,避免禁忌行為或錯誤照護再度意外觸發不適感,或者也可能視狀況進行短暫復健、預防性穿戴較低壓的壓力衣物,減緩不適感的頻率。

症狀二

當以往的處理方式漸漸沒用、甚至肢體開始腫起來的時候。

此時復健科可以直接執行復健項目來改善腫脹,並且搭配壓力技術(包括壓力衣物、壓力繃帶)來幫助控制體圍,提升退腫復健的強度。

症狀三

當肢體變得越來越僵硬、或關節活動困難的時候。

長期的淋巴水腫會逐漸「象皮化」:皮膚乾、肢體硬、組織失養、容易感染,生活也可能出現障礙;此時需要具有淋巴水腫專長的復健團隊,在監督病理風險的同時,執行較高強度且頻繁的退腫治療,並協助適應生活。

 

復健科有哪些項目能治療淋巴水腫?

若癌友有疑似淋巴水腫的問題,可以前往復健科門診由醫師做鑑別診斷,一但確診為淋巴水腫,則會安排由復健科治療師執行治療項目,常見的有:

• 氣壓式循環機

將患肢置於穿戴型的裝置後,用充氣給予加壓,幫助淋巴液回流。

• 肌內效貼布

貼在皮膚上的肌內效貼布,可以透過底膠的黏性、以及纖維的彈性,依照貼布方向來促進皮下的淋巴回流效率。

• 電療(例如經皮電刺激、干擾波…)

透過電刺激,幫助肢體產生肌肉收縮、降低組織內壓力,帶來退腫效果。

 

現今國際的淋巴水腫復健法,提倡以「整合退腫(或稱:去腫脹淋巴療法)」概念,量身規劃涵蓋多種技術的復健計畫;台灣已有復健單位陸續完成相關培訓,為淋巴水腫提供下列專門技術:

徒手淋巴引流

在治療師評估淋巴系統功能後,透過特殊的徒手技術,直接引導淋巴液回流。

壓力治療

依照淋巴水腫程度,可選擇每天長時間穿戴淋巴水腫專門的壓力衣物、或是專門的多層次繃帶加壓,給予適度的組織壓力,壓制淋巴液的囤積、並且預防進一步腫脹。

治療運動

治療師協助進行個人化的治療運動,讓活動的肌肉促進淋巴液回流,或是直接透過運動訓練改善肢體條件,形成不易腫脹的肢體。一般需在加壓狀態下進行。

皮膚照護

良好的皮膚照護,有助於預防感染、降低惡化風險、增進肢體舒適度,也能確保患者能夠在長時間穩定穿戴壓力衣物與繃帶,促進整合退腫復健的適應。

 

復健能夠完全逆轉淋巴水腫嗎?

只要持續耐心且長期配合復健科進行正確的照護,任何淋巴水腫都能夠獲得良好控制!然而只要經過淋巴結廓清、以及放射治療,癌友往後的人生都必須關注淋巴水腫的風險,但因癌友們普遍對淋巴水腫的認識不多,往往等到淋巴水腫發作後,才被動地認識它。

所以各位若能越早認識「淋巴水腫」與「整合退腫」、分辨淋巴水腫症狀、越快開始進行有效的復健,就能搶先在淋巴水腫之前,獲得越好的恢復,讓身心與生活重回軌道,建立自主的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