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呵護你每一吋肌膚 淺談癌友常見皮膚問題

文/李巧雯 CIDESCO國際專業美容師、汎歌專業保養品輔導部經理

隨著醫學的進步,有效的癌症治療方式不斷地被發現、應用,從早期的手術、化學治療和放射治療,一直到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只要配合醫療團隊,積極治療,就有機會能戰勝癌症。

但無論是哪一種治療方式,破壞和消滅腫瘤細胞的同時,我們的皮膚也有可能連帶遭受藥物的影響,而出現異常、不適的反應,雖然大部分並不嚴重到危及生命,但卻可能影響生活品質,嚴重甚至治療也會被迫暫停。

正因為如此,癌友的生活照護中,皮膚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治療期間更應該注意到皮膚的變化,降低治療時伴隨的不適,有效提高生活品質。

癌友在治療期間,因為治療方式的不同,產生與皮膚相關的副作用也會有所不同,整理如(下表)。

 

療程

常見皮膚副作用

化學治療

色素沉澱、落髮、指甲病變、手足症候群、光毒性(曬傷)反應

標靶治療

膿包性丘疹(毛囊炎)、甲溝炎 、皮膚乾燥、皮膚癢

免疫治療

皮膚癢、皮膚紅疹、白斑

 

治療期間之皮膚變化,最常見的有乾癢潰瘍、缺脂性濕疹、脂漏性皮膚炎,面對這三種肌膚不適的問題,以下要跟大家分享,如何做好日常的基本護理照護重點,以防止皮膚乾燥或脫皮等不適情形發生。

一、乾癢潰瘍

在化療的過程中,最常伴隨著皮膚乾癢、黏膜潰瘍,這時候醫療團隊的處理方式會以提供藥膏給癌友擦拭為主,有效抑制肌膚發癢及改善乾燥,除了塗抹藥膏之外,日常保養應注意以下事項:

1. 避免搔抓患部。

2. 通常四肢和臉頰會相對比較乾燥,可於洗澡後立即塗抹保濕乳霜,為肌膚保濕鎖水。

3. 洗臉和洗澡的水溫不宜過熱,盡量偏溫涼(建議平均38度,不要超過40度)。

4. 沐浴時間建議在10~15分鐘內完成,以溫和的沐浴乳或是清水洗淨即可,洗完身體輕輕拍乾,在沐浴後5分鐘內,趁皮膚微濕時塗抹保濕乳液。

5. 起床後的梳洗,臉部以清水洗淨即可,不建議頻繁使用洗面乳。

留意以上的日常保養步驟,肌膚若依然出現過度的乾燥發癢,應立即洽詢皮膚科醫師,給予適當建議,並且配合藥物治療。

 

二、缺脂性濕疹

若癌友的四肢伸側、小腿前脛部及手部,出現乾燥龜裂狀的紅色網狀裂痕,又癢又痛,很有可能就是癌友常見的皮膚疾病-缺脂性濕疹,也就是皮膚水份與皮脂不平衡所導致,為避免後續併發接觸性皮膚炎,或續發性細菌感染(如蜂窩性組織炎),除了上述幾點外,可以挑選市面上的乳液作為平時保養,但在選購產品時,以下幾點須注意:

1. 使用不含皂鹼的沐浴品降低刺激。

2. 乳液功能在於補水、鎖水為主,挑選上以成分簡單、無香料、無酒精的保濕保養品為佳。

3. 化療或是標靶治療後的乾燥敏弱皮膚,建議使用具有較強保濕功能的油性產品,或是以乳液添加凡士林後做塗抹。

4. 選擇以未添加香精、香料及酒精的產品為佳,能有效降低過敏風險。

5. 請依照醫師指示擦藥,勿亂用偏方、成分標示不明的產品。

6. 同時要注意選擇在醫院或是藥局的醫學美容有信譽的品牌,成分清楚,也要留意使用之有效期限。

 

三、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好發於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如:頭皮、延伸至鬢角、耳朵、中臉部鼻翼兩側的法令紋、T字部位、胸前、上背部等多處,患部皮膚出現油膩脫屑性紅褐色斑塊,有搔癢感,很大的可能性為脂漏性皮膚炎。日常保養需注意以下事項:

1. 務必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採取適當的外用藥物治療。

2. 選擇透明、成分單純的洗髮精,或依醫師建議選擇市面上藥用成分洗髮品。

3. 建議頭髮適當修剪,以避免過度悶熱。

4. 不適合洗潤合一或較滋潤的洗髮精,洗髮後切記吹乾頭皮。

 

透過適當的皮膚照顧,不僅能減輕治療期間皮膚因藥物而產生的不適,甚至預防皮膚不適的狀況發生,也能避免因皮膚不適而中斷療程,進而影響治療的效果,讓癌友能與癌症對抗的同時,也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因此這些日常的自我照顧是非常重要的。

看完以上的分享,相信癌友更了解保護好自己的肌膚的重要性,也更清楚了解皮膚護理的重點與癌症治療相同,都是「預防勝於治療」!

總而言之,日常就要多注意自己肌膚的變化,記得勿搓!勿抓!水溫不宜過熱!同時對自己的肌膚一定勤勞保養、溫柔對待,隨時注意任何變化,只要有一點粗糙、乾燥,就要注意乳液的使用,此外,也要選擇舒服的衣服材質,選擇棉質、親膚性的質料,讓身體保持乾爽、舒適。

炎夏即將到來,一定要記得三大保養重點「適度清潔」、「勤於保濕」、「認真防曬」,掌握這些要訣,就能有效安撫肌膚,不怕肌膚鬧脾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