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期間食用保健食品可以幫助抗癌嗎?

根據統計,發現高達八成二的癌友曾使用保健食品,且愈晚期吃得愈多。其中高達7%病友吃超過十項保健食品,甚至有人完全中斷治療,只吃保健食品。

但保健食品真的能夠「抗癌」嗎?

保健食品是健康食品嗎?

保健食品與健康食品其實不同,保健食品屬於一般食品,並未依〈健康食品管理法〉取得健康食品標章(小綠人標章),不能標示保健功效;而健康食品則是經衛生福利部健康食品查驗,具有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其具該功效,且須具有實質科學證據,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療效能為目的之食品。

但許多保健食品會宣稱「經實驗證實」,通常是指在動物實驗,但未經過人體試驗證實,不能以治療疾病為目的。

(圖片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保健食品能抗癌、防癌嗎?

目前並無研究證據顯示保健食品具有對抗癌症的效果,還可能造成反效果。

歐洲臨床營養及代謝學會(ESPEN)癌症患者營養指南,其中寫道:「不建議用單一且高劑量的保健食品來幫助抗癌。」美國衛生研究院綜合大型研究發現,抗氧化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及硒補充劑,無法預防攝護腺癌的發生;而在早期大腸癌病人研究中,發現補充多種維生素補充劑,無法延緩癌症的復發速度及整體存活率;在肺癌研究中,吸菸者補充了五至八年的β-胡蘿蔔素或維生素E後,其肺癌發生風險並無減少且可能增加。

也有學者發現,許多物質雖具抑制腫瘤細胞或減少血管增生之功能,但大多只在動物或細胞實驗中,對於人體內癌細胞的控制效果有限。

在癌症預防上,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專家報告指出,目前並沒有足夠證據說明保健食品可以預防疾病發生,甚至有些高劑量的維生素或營養補充劑反而對某些族群的健康是不利的。

癌友需要補充保健食品嗎?

許多癌友可能覺得自身營養不良,就得補充保健食品,但其實補充保健食品只能作為輔助而非主要營養來源,攝取均衡飲食及多量蔬果,維持理想體重,就不致於發生營養不良。

治療時應配合醫師處方,當胃口不佳或體重下降時,建議與營養師討論如何調整飲食,維持良好營養才有助於療程進行。

營養師提醒,若仍想補充保健食品,得注意部分保健食品內含萃取物或其他成分,可能與西藥藥效產生交互作用,在購買保健食品前一定要先向主治醫師或營養師諮詢。

均衡攝取天然飲食材就是最好的方法

保健食品只是營養補充劑,不能把它當成保命符而捨棄均衡飲食。因此建議在均衡飲食及良好生活習慣的原則下,攝取多樣多種類的食物,其保健效果會比依賴維生素或服用保健食品更為天然健康,維持良好營養、預防體重下降才有助於療程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