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腫瘦汗癢咳」6大何杰金氏淋巴瘤警訊

「燒腫瘦汗癢咳」6大何杰金氏淋巴瘤警訊

自今年2/1起健保給付 自體移植後鞏固治療

(圖:何杰金氏淋巴瘤病友開春大利多,健保給付鞏固治療。左起:蔡麗娟副執行長、李啟誠醫師、病友陳同學、譚傳德醫師)

頸部出現腫塊、莫名變瘦、夜間盜汗,當心是罕見淋巴瘤!惡性淋巴瘤可分成何杰金氏(Hodgkin lymphoma, HL) 與非何杰金氏 (Non Hodgkin‘s lymphoma, NHL) 淋巴瘤兩類,起因於人體淋巴系統運作異常,淋巴球過度增生,且容易聚集在頸部、腋下或是鼠蹊部3大淋巴結區域。台灣兩類患者都有,其治療的方式大同小異,差別為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癌細胞具有CD30抗原,在顯微鏡下外型類似貓頭鷹眼睛。

 

何杰金氏淋巴瘤多「年輕族群」  需留意6大症狀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秘書長 李啟誠醫師表示,據衛福部105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以年輕族群居多,超過四成患者介於15歲~34歲間。且症狀多為不明原因反覆發燒、頸部出現腫塊、莫名變瘦、夜間盜汗、皮膚癢及咳嗽(燒腫瘦汗癢咳),其發病症狀類似目前讓人憂心惶惶的新冠(武漢)肺炎與A型流感,雖然僅靠症狀,一般人難以在第一時間辨別自身罹患的疾病,但若是上述症狀合併頸部淋巴腫塊或體重莫名減輕,應儘速找血腫科醫師求診,以利及早對症下藥。

 

復發風險高  移植後鞏固治療以提升治癒率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淋巴瘤工作小組暨和信醫院血液腫瘤科 譚傳德醫師表示,多數的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可在第一線高劑量化療及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痊癒,然而,即使接受自體幹細胞移植,仍有五成的患者無法完全達到緩解,在這群復發的患者之中超過九成,在移植後兩年內,何杰金氏淋巴瘤會再度來犯。因此,臨床上建議高復發風險頑固型或復發型的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應在自體幹細胞移植後接受「CD30標靶治療」作為鞏固治療,降低再次復發的可能。

根據跨國臨床試驗研究,高復發風險患者接受「CD30標靶治療」作為鞏固治療,有約六成患者『五年無復發存活率』大幅增加,提升病友治癒的機會。而近期健保署傳來福音,自今(109)年2月1日起,健保給付高復發風險的何杰金氏淋巴瘤患者,自體幹細胞移植後的鞏固治療,提升治癒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