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出發:為自己而活,就是精彩

認識許多罹癌的病友後,發現不少人熱衷追求自我成長,且認真積極地抗癌,不管在任何狀態,他們都能努力找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

其中有些人更透過不同屆抗癌鬥士的徵選,分享生命經驗的轉折,以及在病中努力和掙扎的心情。這些故事屢屢感動人心,他們讓我們看見,「人在最混亂的時刻,反而最能貼近自己的內心」,人或許真的很脆弱,但也真的可以很堅強。

專家撰文/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方嘉琦
文字整理/李佳欣

面對任何事,都要保持彈性

從他們的經驗中,我發現有一點非常關鍵:不論面對任何事,都要保持彈性!

面對自己要有彈性、重返職場要有彈性、飲食要有彈性、看待整個人生都要有彈性。提供一個問題讓大家來想想看:「你是否容許自己可以不那麼努力?」如果你的答案是肯定的,太好了,這代表你有自己的步調、節奏與生活彈性。

你或許會問:「但不努力,豈不是會讓自己無法成長嗎?」其實彈性指的是有鬆有緊的狀態。放鬆的時候,我們就會發現自己多了一些時間,允許自己休息、放鬆和自我照顧,這一小段時間,可以不成長、不進步,什麼都不做也沒關係。

相反地,沒有彈性的生活,時時繃緊自己,雖然很充實,但反而會扼殺我們的能量。這就像呼吸一樣,有吸氣、也有吐氣,吸吐之間需達成平衡,才會更有力量重新出發。

 

找到自我的價值

一場疾病突如其來的侵襲,頓時讓我們驚懼不已,我們被迫學習這個人生的課題,並從恐懼之中學會面對、接納、成長和找到自我的價值。

有病友曾經和我分享看待自己的轉折心境,他先是不想承認自己是「病人」,出門也很不想被看出來是病患,但每一次到醫院掛號,又不得不被貼上「病人」的標籤。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諮商,他嘗試把自己想成「半個人」:一半是病人,另一半是健康的人。這樣的好處讓他偶爾能敢於去做健康的人都可以做的事,但也懂得適時提醒自己,要敏感身心的警訊,不能忽視自身狀態。

雖然,關於「半個人」的說法,依舊令人心疼,但我知道他正處於心境變化的階段,他開始逐漸成長,學會面對、接納自我,才可能找到自我的價值。這個課題,其實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面臨到的事,過程必定不好受。

「重要的事,自然不會太容易。」除了自己之外,沒有任何人可以為你尋找自我的價值。

我常和個案分享在諮商中陪伴的畫面,就像是一同走一段路,在路上一起看了風景,在抵達所謂「目標」的那扇門前,甚至一起找身上的鑰匙,也許發現根本不需要鑰匙,於是我們又一起合力將門打開。但就算門開啟之後,最終依然要靠個案自己抬腳走進去,這個「抬腳走進去」的步驟,沒有他人可以幫忙。

該如何去找尋自我的價值呢?分享幾個方式給各位:

一、 從日常生活中,慢慢改變舊有的模式,轉而享受日常生活。練習在日常生活裡應用正念,放大五感的覺察力。

二、 擁抱自己的每種情緒,不論快樂、孤單、焦慮、恐懼。負面情緒並非不好,不好是因為不被允許才出現問題,應了解和接納自己的各種真實狀態,進而更愛自己。

三、 將自己的經驗化為能量幫助別人,即使每個人的能力有限,但關懷的力量是無限的。

 

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成功一半了

方向比行動更重要,閱讀完這個主題專欄,相信大家更確定身心健康都是我們共同努力的方向,也是萬事的基礎,在這個基礎上行動會更具意義。

而在自我定位中,不外乎這四個重點:了解自己的需求、練習表達自己的需求和選擇、不跟他人比較、承擔並享受自己的選擇。

許多病友常透露,罹癌前做的決定常常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總是在配合別人,為了滿足他人的需求,把自己放在比較不重要的位置上。反而在罹癌後,開始詢問自己到底喜歡什麼,想要什麼,重新認識自己。

「讓自己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是讓其他人快樂;但讓其他人快樂的最佳方式之一,就是自己要快樂。」疾病不分人,現在的時間每一步都不能浪費,多為自己想,去做自己喜歡的事。

心態調整不容易,但從微小的改變開始並不困難。還記得前面章節提過的各種重要心態嗎?包含學習與家人溝通、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了解自我照顧的重要性、在職場中把身心健康放在最優先的考量、主動與公司溝通、練習表達身心需求、更彈性的過生活等。

用這些心態重新出發,找到屬於自己的復原方法,不需要強迫自己,也不用要求自己充滿正能量。但請相信,自己真的是獨一無二的,要愛各種狀態的自己。

最後,我想用幾個好玩的問題,邀請大家思考看看:

「什麼樣的故事,如果在接下來的一個月發生,你會深呼吸的說:『真好!我有了一個好故事。』?」

「如果我們約好一年後見面說說話,你會想說些什麼?如果說出什麼樣的故事,你會覺得這一年活得沒有遺憾?」

「如果TED的主辦單位邀請你去演講,你會分享什麼?」

沒有標準答案,答案也沒有對錯,僅依循這些問題的答案,嘗試貼近自己內心的聲音。或許你會因此發現下一刻,有好多事情可以期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