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擺盤?

為什麼要擺盤?

    我們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比如說第一次見面的人,在短短幾分鐘內,從他的外表、穿著打扮等訊息,來形成判斷這個人的內在素養及其他個性的依據,進而決定要不要跟他進一步的交往。

感官始於視覺,其次才有嗅覺及味覺,食物在動口之前,首先是被眼睛「視吃」,一道菜吸不吸引人,會影響我們大腦判斷它好不好吃,想不想吃,所以食物的外觀與食物本身的味道是同等重要的!只要稍微運用一點創意和變化,讓食物「看」起來好吃,食物的美味是可以加分的!

根據專家與學者研究發現,對於一個兒童來說,嬰幼兒時期接觸到的色彩愈豐富,孩子的學習與認知會愈好,小朋友比大人對於色彩豐富的事物感受度更深,而豐富的色彩、形狀以童趣的擺盤是相當有助於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讓他們有興趣想要嚐看看,先引起高度的動機,再搭配營養成分製作的食物,不論做父母的或師長的我們可以好好掌握這個原則,從透過創意色彩及趣味的擺盤藝術營造吸引力,搭配健康的蔬菜水果及其他食材,使小朋友從小就可以建立起均衡飲食的習慣,進而從良好的食物美感經驗中,一點一滴累積美學品味的養成。

示範料理

肌肉壯壯白醬燉雞義大利麵(一人份)


營養成分分析      熱量/691.5大卡.蛋白質/37.7公克.脂肪/20.1公克.醣類/91.2公克

菜水果份數      蔬菜/2.3份.水果類/0.4份

 

食材

義大利麵

100g

 

杏鮑菇

50g

無糖豆漿

80cc

雞肉

60g

洋蔥

40g

少許

蒜頭

5g

胡椒

少許

菠菜

60g

橄欖油

少許

 
 
烹飪程序
 
1.將洋蔥、菠菜及杏鮑菇洗淨。
2.將洋蔥切丁、蒜頭切末、杏鮑菇切片、波菜切段、雞肉切丁備用。
3.將義大利麵放入加鹽滾水煮至Q軟(約7-8分熟),靜置一旁備用。
4.加入少許橄欖油先炒香洋蔥及蒜,加入杏鮑菇及雞肉拌炒勻。
5.倒入無糖豆漿和酌量煮麵水一起煮沸,並用鹽和胡椒調味。
6.將義大利麵放入與醬汁續煮入味。
7.等醬汁漸漸收乾時,加入菠菜拌炒一下即可。
 
營養小叮嚀
 
1.有別於奶油義大利麵,改用豆漿及洋蔥蒜頭調味,熱量低無負擔。
2.雞肉和豆漿都是屬於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可以幫助肌肉生長。
3.菠菜、杏鮑菇、花椰菜、玉米筍及紅蘿蔔含有豐富纖維質,可幫助腸胃道蠕動。
 

飛天麵這樣擺

1.使用偏硬的食物(紅蘿蔔、蘋果、馬鈴薯等)當做基底。
2.蛋糕叉(手把處)插入基底食物。
3.在蛋糕叉(尖角處)上面架上叉子穩住。
4.麵條覆蓋叉子,遮住底下的食物即可。
*叉子儘量選輕一點的才能穩住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