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放療僅局部控制 腦轉移化療也難治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因食道癌英年早逝,醫師指出,若為中晚期食道癌,必須先以化放療並行局部控制,而現行放射線治療以X射線光子治療為主,有強度調控、影像導航等功能,精準度提高傷害降低,另還有健保不給付、要價上看6、70萬元的質子或硼中子等粒子治療,多用於癌症復發,而最新的免疫療法,未來也可能成治療趨勢。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指,癌症腫瘤在0.2公分大小時,血管就會長進去並開始轉移,大小達1公分時,癌細胞就多達10億個,因此幾乎所有癌症確診時就已轉移,只是肉眼還看不見,也無難檢查出。

賴基銘說,食道癌最常見的是肺轉移,但據傳嚴凱泰是轉移到腦部,且腦部腫瘤數量未知,只能說是癌細胞的個體差異,也可能2年前首度確診食道癌時就已有轉移,但當時還無法檢查出來。

治療方面,賴基銘說,腫瘤原則上以切除為主,但食道癌中晚期局部擴散,就必須先以化放療並行增加局部控制,並消除遠處可能的轉移。放療是局部控制,化療雖可治療轉移,無奈化療藥物無法進入腦部,因此不能治療腦部轉移。

國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吳錦榕說,放射線治療從過去2D平面進展到3D立體影像,現今還有強度調控、影像導航、螺旋刀、X光刀、真光刀、弧形刀等,都屬X射線的光子治療,健保幾乎都有給付,而健保未給付的質子治療,以及清大與台北榮總尚在研究試驗的硼中子治療,則屬粒子治療,自費要價6、70萬元起跳,多用於癌症復發時,較少用到。

「癌症治療就是要無所不用其極!」賴基銘指,最新的免疫抗體療法,我國通過適應症雖尚未涵蓋食道癌,但只要是與基因突變相關的癌別,未來都可能有發展機會,另若嚴凱泰還在世,或可嘗試免疫細胞療法;而中草藥或傳統的熱療法對癌症治療也有輔助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