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肛門的照護

人工肛門的定義:

腸造口就是俗稱的人工肛門,因為治療上的需要,經由手術利用腸道本身的某一部分在腹部設置的大腸或小腸造口,以利糞便排泄。

人工肛門的原因:

  1. 低位的直腸癌,肛門癌或嚴重大範圍的潰瘍性大腸炎…等,都可能會做永久性造口。
  2. 造成大腸或肛門阻塞的情況(如阻塞性腸癌、轉移性直腸癌)、結腸憩室炎、放射線治療後所造成的直腸狹窄、先天性無肛症及巨大直腸症…等,由醫師決定做永久或暫時性造口。
  3. 外傷、槍傷等意外事件、腸子吻合困難或腸子吻合發生滲漏、憩室炎、放射線治療後所造成的大腸與泌尿系統相通(稱為廔管)、骨盆腔及會陰部有大面積的傷口(為了避免糞便污染到傷口)…等,醫師可能會做暫時性造口。

人工肛門的分類:

分類 解釋 排便型態
左側永久性結腸造口 常因疾病需要切除直腸及肛門,常為永久性腸造口。 半成形狀,可利用大腸造口灌洗,以達成定時排出之目的。
右側暫時性橫結腸造口 腸阻塞時,可以做為減壓,通常為暫時性腸造口。 半成形狀,大便會不定時排出。
迴腸造口 為小腸造口,一般位於腹部右下方,排出物為黏稠液體,內含多量化液,較易腐蝕造口周圍皮膚,需長時間使用人工保護皮及造口袋,以保護造口周圍皮膚。 半成形狀,大便會不定時排出。

居家照護:

(一)、造口照護步驟

清潔造口與周圍皮膚

  1. 造口袋撕下時應一手按住造口旁皮膚,一手緩慢撕除貼環,並以溫水及中性肥皂或沐浴乳清潔皮膚,勿用強鹹性肥皂或消毒水,以避免造成皮膚乾燥而導致受損。
  2. 以柔軟之棉布或紙巾拭乾皮膚。
  3. 檢查皮膚,如無破皮則不需塗抹任何藥物。

裁剪合適大小造口底座

剛完成手術時,造口會呈現腫脹,但是會隨著時間慢慢會變小(約3~6星期),所以要注意貼環洞的剪裁,配合造口的大小,以免皮膚受到糞便浸潤。

黏貼造口底座

  1. 黏貼造口底座後兩手可加壓貼環約1分鐘,加強固定底座防滲漏。
  2. 勿過於頻繁更換貼環或單片造口袋,因為易傷害皮膚,其正確照護為當貼環有滲漏或使用7天以上時才需更換。

扣上造口袋

扣上造口袋後,以一手環繞並按壓檢視造口袋密合度,以防滲漏。

(二)、更換造口袋護理:

    1. 造口袋滿1/3容量時,即要清洗造口袋,以防止脫落及保持清潔。
    2. 造口袋撕下時應一手按住造口旁皮膚,一手緩慢撕除貼環,以避免過度刺激皮膚。
    3. 造口袋的清潔可以溫水或中性肥皂或沐浴乳清洗,減少異味,清潔後晾乾備用。

合併症:

常見合併症

處置步驟

造口發黑

1.先將造口周圍皮膚用清(溫)水清潔,再以柔軟的布或紙巾將皮膚擦乾。
2.貼造口袋。
3.使用煮沸過冷卻開水的濕紗布覆蓋造口。
4.立即返院求診。

造口縮陷

1.先判斷周圍皮膚有無潰瘍破皮,將造口周圍皮膚用清(溫)水清潔,再以柔軟的布或紙巾將皮膚擦乾。
2.貼造口袋。
3.使用煮沸過冷卻開水的濕紗布覆蓋造口。
4.返院求診,造口治療師會使用墊高式壓環配合腰帶支持固定。

造口皮膚潰瘍或皮膚炎

1.清洗時動作採輕柔,先將造口周圍皮膚用清(溫)水清潔,再以柔軟的布或紙巾將皮膚拭乾,勿用力擦拭防止破皮。
2.傷口部位不需再塗抹任何藥膏。
3.使用造口粉(作用:吸附傷口分泌物,促進乾燥輕灑於潰瘍破皮處)。
4.將保護皮裁成適當的造口大小。
5.造口周圍使用適量護膠膏加強固定,防止滲漏。
6.再將造口袋與造口環密合。
7.返院求診。

造口與皮膚分離

1.先將造口周圍皮膚用清(溫)水清潔,再以柔軟的布或紙巾將皮膚擦乾。
2.貼造口袋。
3.使用煮沸過冷卻開水的濕紗布覆蓋造口。
4.返院求診。

造口脫出

1.先用濕毛巾或濕紗布包覆住整個腸造口。
2.暫使用灌洗引流袋或乾淨塑膠套裝。
3.使用束腹帶固定(勿束緊)。
4.立即返院求診。

注意事項:

  1. 工作:造口不會影響病人手術前原有的工作,但應避免過度勞動或需用力的工作,避免提重物大於3公斤,因為可能會引起腸造口周圍疝氣發生,如需要活動時則以束腹帶保護。
  2. 維持適度的運動,避免過於激烈的身體接觸或過度撞擊之類的運動。
  3. 洗澡和游泳:洗澡對腸造口周圍皮膚清潔有好處,洗澡時可將便袋覆蓋腸造口或拿開便袋(蓋不蓋皆可),淋浴或浸在澡盆內都可以,只要小心不用力擦洗腸造口,但儘量以淋浴為主,至於游泳時可將便袋覆蓋即可。
  4. 穿著:衣服以柔軟、舒適、寬鬆為原則,不需製作特別之衣服。適度彈性的腰帶並不會傷害腸造口,也不會妨礙腸子的功能。
  5. 旅行:可以參加長、短程旅行,但要記得帶足夠的腸造口護理用品及防止腹瀉的藥物。
  6. 社交:只要體力許可,可恢復一般的社交生活,並可依據親戚朋友的交情深淺而決定是否將有腸造口的事情告訴他們,並不需一味的保守秘密,而造成心理上太大的負擔。
  7. 性生活:一般來說,性生活不太會對腸造口有任何影響,同房前可先將便袋內排泄物排空或換迷你便袋。男病人通常在直腸開刀後會有暫時性或永久性的陽萎。如有任何疑問可以與泌尿科醫師及專科主治醫師討論。
  8. 結婚、懷孕:只要保持身心健康,當然可以結婚懷孕,懷孕前需和配偶及醫生討論。
  9. 請與醫護人員密切聯繫,按時返診,定期追蹤病情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