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給癌友們的大聲話:要運動喔!

物理治療師給癌友們的大聲話:要運動喔!

臺大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 曹昭懿

        最近跟學生一起讀書,主題是『運動與癌症』,發現許多的學者關心這個主題,已經有許多有趣的研究在醫學期刊上發表,都是評估各類型的運動,對於癌症病友的效用。若要總結一句話,那就是:要運動喔!

        如果以人的一生與癌症的關係來看,我們可以將人生分為『罹患癌症前』、『癌症診斷與治療期』與『存活期』。有研究顯示,有規則運動的人,罹癌的機率降低;正在治療期的患者,運動可以提昇體能,讓自己有比較好的體力應付治療期間的種種不舒服;癌症治療告一段落後,運動更能帶來生理與心理上種種的好處。

       要跟大家分享的,是2005年發表在『臨床腫瘤學』期刊的一篇文章,裡面共整理了26篇從1993年到2003年的研究報告。26篇中有18篇是討論在治療期時加入運動的效果,另8篇則是討論在癌症治療後運動的好處;26篇中只有2篇完全未採取有氧運動的訓練模式,因此,針對心肺耐力所做的有氧運動訓練,是一般學者最常建議癌症病友採行的運動方式。

       運動的好處已是耳熟能詳,包括:減少疲倦感、增強免疫力、增加日常生活功能、增加生活品質、增加心肺耐力與有氧適能、降低心理壓力與焦慮。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有氧運動是怎麼做的?要做多少?

有氧運動的作法

        騎固定式腳踏車、走跑步機、走路。

        正式運動前,要有暖身運動,穿上舒適輕鬆的服裝與鞋子,能讓心情更輕鬆、運動更方便;運動結束後,休息一下,擦乾了汗,等心跳速率恢復到平常狀況再繼續下一個活動。

建議運動量

        每次30分鐘,要能達到60~80%的最高心跳,最高心跳可以(220-年齡)來推估。以50歲的人來推算,估計最高心跳為170(220-50),於是每日運動應以達到心跳102~136為目標。開始運動時可以從比較輕鬆的運動量(心跳到達100)為目標,逐漸增強運動量,例如增加騎腳踏車或走路的速度或時間,也可以從增加腳踏車的阻力或是跑步機的坡度來達到增加運動量的目標。

        對於從來不做運動的朋友,如果開始運動時一次30分鐘太吃力,可以分次進行,例如一次10分鐘,一天內分三次作完;體力進步了之後,當然就可以把時間延長,速度加快。

        以上的運動量,每星期至少3次,大多數學者建議3~5次,也有部分學者建議每天都要運動。當然,在身體不舒服的日子(如感冒,或接受化療的前幾天),運動就暫停也無妨。

 

        朋友們!就從今天開始運動吧!運動的種種好處,只有聽說、只有知道是沒有用的,只有養成運動的習慣,真正做到,才能享受到,也得到健康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