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可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癌友可以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嗎?

林邑璁

臺北榮民總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急重症醫學研究所教授

 

癌症病人一旦感染新冠肺炎,國外的報告死亡率可高達40%。但是在幾個大型的第三期的臨床試驗中,癌症的病人特別是正在接受免疫抑制劑的病人,是被排除的,所以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在癌症的病人很難從臨床試驗中得知。儘管缺乏足夠的研究數據,美國臨床腫瘤學會的準則仍建議正在接受治療的癌症病人,只要沒有禁忌,就應該接受施打新冠肺癌疫苗,接種疫苗的好處是遠高過於壞處的。哪些癌友們絕對不可以接受疫苗呢?目前只有對前一劑的疫苗或是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或是立即性的過敏反應的人不適合接種。

 

至於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的準則,對於免疫力低下的病人仍然建議病人施打新冠疫苗,但是其施打疫苗後產生免疫力的能力會比一般人低。以色列是目前全球施打疫苗控制疫情最成功的國家,他們施打的疫苗是輝瑞疫苗,他們的政策也是建議所有的癌症病人都要施打新冠肺炎疫苗。

 

※癌友們可能會問正在接受化學治療是否可接受疫苗?

目前學界的建議是可以施打的,但關於接受化學治療的癌症病患疫苗施打的最適合時程目前仍未知,目前建議在化療前先施打第一劑,第二劑延遲至血球逐漸恢復以及第二次的化學治療前,來增加其產生免疫力的能力。

 

目前也有一篇來自以色列的研究報告,癌症病人正在接受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接種完輝瑞疫苗後短期幾週的觀察,副作用和健康接種者是相同的,不會產生額外的副作用。

 

最近有一個來自英國的研究,151個癌症的病人,包含95個實體腫瘤及56個血液腫瘤的病人,如果只施打一劑輝瑞疫苗,產生抗體的比例很低,施打第二劑疫苗之後,產生抗體的比例上升,但血液腫瘤的病人產生抗體的比例仍然遠低於健康人。副作用的部分則和健康人是差不多的,主要是局部的腫痛反應以及能夠自發性改善的全身性症狀。這樣的經驗告訴癌友們一定要按時程施打完兩劑的疫苗,且安全性是無虞的,但施打疫苗的效果不如健康人那樣好,因此在疫情期間個人的防護仍然是很重要的。至於未來癌友是否需要施打第三劑甚至更多劑來增加免疫力,目前也是未知的議題。

 

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不管接種哪一種疫苗,在群體免疫尚未建立前,戴口罩和洗手仍是最重要必須遵守的防疫生活。

圖解/治療中的癌友能否打新冠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