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大補帖】癌後的新居家防疫生活指南

隨著疫情持續升溫,全台灣進入第三級疫情警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導「非必要、別出門」策略,呼籲民眾減少待在戶外,避免增進群聚感染的風險。

但抵抗力相對虛弱的癌友們,也被限縮必須待在家生活,遙遙無期、與世隔絕的居家防疫生活,又該如何面對呢?

 

※台癌針對食、衣、住、行等四大面向,給予癌友們在面臨居家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進行全攻略指南!


🔸食:
﹉﹉
飲食是癌友們不可或缺的生活議題,尤其是癌後的營養調整更為重要,因應疫情受限無法放心的到餐廳用餐,或超市採購食物。

我們可以透過美食外送服務、生鮮網購平台等管道,在家中安心的享用美味又健康的餐食,不過特別需要注意的是配送到宅的食物包裝,記得要進行消毒,為減少跟外送員近距離接觸,盡量利用線上刷卡或行動支付代替零錢,避免染疫風險。


🔸衣:
﹉﹉
在居家中,癌友較不用擔心外觀上的改變,會遭受外人的眼光,可以輕鬆自在的生活。

但若仍在職工作或必要性外出時,對於接受治療後落髮的病友,是很大的困擾,不過,現在有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線上租借假髮服務,操作簡單且免出門就可以讓自己漂亮又體面。

▲《愛借髮》癌友假髮租借網站請上網搜尋:https://wig.canceraway.org.tw/


🔸住:
﹉﹉
因疫情肆虐,大多數人及癌友們都盡量待在家中,但還是有許多無家可歸的弱勢婦女、街友群族,他們暴露在危險的戶外環境之中,除了需要滿足生理需求,還有健康衛生的問題需要克服,若癌友有居住安全需要,可以參考下列資源。

■崔媽媽基金會
提供租屋服務、搬家評鑑、弱勢居住服務及法律諮詢等項目。

■人生百味
針對無家者給予一系列的服務,包含陪伴就業、街頭尾牙、料理剩食共享等。


🔸行:
﹉﹉
病友在必須出門的情況下,該如何兼顧防疫呢?除了配戴口罩阻絕病毒以外,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跟自行開車,是否也有不同的抗疫策略?

▲開車族也是要戴口罩
自行開車似乎可以杜絕人潮群聚,但在車子內密閉式的空間,建議乘車2人以上仍配戴口罩以利安全,若需要搖下車窗或到戶外活動,仍須全程戴口罩且返回車上時,進行坐墊及方向盤的消毒。

▲通勤族注意手部消毒,記得區隔汙染手跟乾淨手
無論搭乘火車、捷運或者是公車,可以將左右手區隔成汙染手與乾淨手,汙染手用來抓握把手或欄杆,確保行車中安全,乾淨手則用來使用手機、持悠遊卡進出站,避免兩手混用造成染疫風險。

▲保持與人距離、打噴嚏或咳嗽時記得用手肘遮蔽
同島一命,齊心抗疫,癌友們在居家生活的防疫很重要,待在家裡等待康復,不僅提升自己的保護力,也有助於避免疫情擴散,讓我們一起繼續堅守家園。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