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心生活】癌友家庭的親子互動練習題

文/台灣癌症基金會特約諮商心理師 吳宣瑩

 

癌症改變了家庭成員的角色與責任,最明顯的就是,疾病弱化了父母執行親職角色的能力。罹癌父母要承受疾病和治療的不舒服,難以像罹病前能夠立即回應子女的需要。

防疫期間的停課措施,則讓孩子少了學校、安親班、才藝班等學習與玩樂的場域與資源,而在家與子女全天候的相處,更是挑戰罹癌父母的體力與精神負荷狀態。

孩子長時間待在家,更無法避免目睹父母因治療伴隨的各種副作用、疾病產生的身體不適及情緒起伏等,這些可能使孩子對於父母罹病狀態,感到更焦慮、害怕。

 

💞生病父母該如何在防疫期間,在照顧自己與子女間達到平衡呢?

※以下幾點提醒:

1. 讓孩子了解生病父母身體會出現的不舒服症狀,及可能有的情緒波動,提升孩子的心理準備度。同時也告訴孩子若目睹此狀況,可以如何調適心情,及可以做些什麼給予生病父母支持和幫助。

2. 生病父母要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直接說出自己的要求與需要,接納身體狀況帶來的限制,給予自己喘息空間。

3. 孩子在家中學習若遇到困難,可詢問學校或是安親班老師,孩子平常上課時的喜好與習慣,共同揣摩與學習相處模式,以鼓勵取代責罵

4. 改變對孩子的關注點,只要不是特別嚴重的問題,可以降低要求,抓大放小。設立底線,並且讓孩子知道為什麼做出這樣的調整。

5. 不是所有的問題都能馬上解決,有時需要一個過程,如果覺得親子當下的情緒不適合再溝通交流,就先踩剎車,等雙方較為平靜後再討論。

6. 直接指出希望孩子做到的事,包括參與家務分工,並在孩子完成該做的事情,給予正面回饋。多留意孩子的好行為,讚賞做得好的地方

 

疫情使得人心惶惶,被不安和焦慮感所籠罩。面對疫情,父母一定要先穩定自己的情緒,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逆境同時也拉近了家庭間的距離,家長與孩子在家中的相處時間增加,如果善於利用,相信也會是修復親子關係的良機。

 

📌更多資訊請點選防疫專題

﹍﹍﹍﹍﹍﹍﹍﹍﹍﹍﹍﹍﹍﹍﹍﹍﹍
~台癌服務不中斷 兼顧最佳防護措施~
﹉﹉﹉﹉﹉﹉﹉﹉﹉﹉﹉﹉﹉﹉﹉﹉﹉

即日起請癌友們多多利用台灣癌症基金會官方FB粉絲專業、線上諮詢服務,或是來電諮詢。
( 疫情期間本會僅暫停面對面諮詢服務喔! )

台灣癌症基金會有最專業的團隊,包括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心理師,為您持續不間斷提供各項服務!

▲各項社會資源補助持續服務如下,讓癌友權益不中斷:
 

Ⅹ暫停受理服務:《安心窩-遠距就醫》住宿服務,因應疫情期間,避免過多不必要的接觸,目前暫不受理。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官網、台癌e照護APP或是台灣癌症基金會FB粉絲專頁,進行申請或諮詢喔!
📌更多癌症資訊可下載《台癌e照護》app
🔹[Apple iOS]→ https://pse.is/3bcsg3
 
請民眾記得戴口罩勤洗手量體溫、噴灑酒精消毒環境避免出入人多擁擠場所、保持社交距離、記得下載臺灣社交距離App,隨時注意身體狀況!
 
為了全民的平安健康努力,保持樂觀,我們一定可以度過難關!
 
❗更多詳細資訊可來電洽詢
台北總會電話:02-8787-9907

高雄分會電話:07-311-9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