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黃聖懿醫師︱當「心」!如何做好疾病自我照護及心血管預防保健

主講:臺大醫院血液科 黃聖懿醫師

多發性骨髓瘤是一種血液癌症,它侵犯全身多處骨頭引起疼痛,因此稱它為「多發性」的骨髓瘤。好發於60至70歲老年人,男多於女,目前此疾病可以改善其症狀但是大部分無法完全治癒。

雖然沒有治癒方法,但醫療近幾年有長足的進步,有越來越多的治療策略可以幫助減輕症狀及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在使用藥物時,醫師必定會依據病人的體況給予適當的劑量以控制疾病,但在病人或家屬端,也要養成自我照護的習慣,例如:治療日記、手機照相。

其中心血管問題,同時也是中老年人(MM好發的族群)亦需要注意的健康問題之一,平時應當做好預防保健措施:

🔸定期量測血壓:遵守醫囑服用血壓控制藥物,天冷時注意保暖避免血管收縮,血壓突然急據上升,或有任何不適皆須與主治醫師、個管師反應,勿隨意停藥

🔹更要提醒您:多發性骨髓瘤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旅程,務必與醫護人員合作、積極面對治療。如果有任何健康問題,建議要與您的醫師溝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