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為什麼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癌症為什麼容易造成營養不良?

營養在癌症進程與治療扮演重要的角色,但營養不良是癌症病友最常發生的問題,也是造成癌症病友狀態每況愈下的重要原因,往往造成病情惡化、增加死亡風險及降低生活品質等情況。

一般來說,健康的狀態攝食情況不佳時,身體為適應生存,會降低本身的基礎代謝率來確保體內組成運作正常;但如果有腫瘤時,身體則會因為癌細胞所製造的細胞激素及體內的細胞訊息傳遞調控異常,使癌症病友的靜態能量消耗(Resting Energy Expenditure, R.E.E),是指一般人所需的最小熱能需求量)增加,造成體內的能量日漸消耗,也就是腫瘤細胞為了要迅速增殖分裂,導致腫瘤需要大量的能量來配合生長,造成癌友的能量消耗增加。

此外,腫瘤生長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物質,如細胞激素、生長訊號、急性發炎反應等,這些都會影響癌症病友本身的能量代謝,增加能量的消耗。

 

腫瘤改變營養代謝狀況

腫瘤生長迅速,消耗身體大量的能量,加重身體的負荷,其增長也會擾亂體內代謝平衡,影響體內蛋白質的合成、體液及電解質的平衡、維生素與礦物質的吸收變差,以下詳細說明幾項常見影響。

  • 醣類代謝異常

正常身體組織,以醣類、蛋白質、脂肪作為能量的需求;而腫瘤細胞則以大量的葡萄糖作為主要熱量來源。為供應腫瘤細胞生長的需要,體內的蛋白質及脂肪轉換為葡萄糖,以提供腫瘤生長能量。

  • 蛋白質代謝異常

1. 蛋白質成為癌細胞能量來源:當葡萄糖攝取不足時,腫瘤細胞為了生長,會競爭體內的蛋白質作為能量來源,造成蛋白質減少、肌肉組織流失,使癌症病友日漸消瘦。

2. 蛋白質流失:某些形態的癌症會造成蛋白質的流失,如:胃、大腸、食道癌等。

3. 蛋白質合成降低:癌友在治療過程中普遍進食量減少,導致蛋白質攝取不足,造成營養不良。

4. 腫瘤對蛋白質的吸收率增加:當癌症病友蛋白質及熱量攝取不足時,腫瘤會將體內儲存的蛋白質代謝轉換為胺基酸,以供應腫瘤所需,此結果會造成肌肉逐漸消耗。

  • 脂肪代謝的改變

腫瘤對熱量需求量增加,會強制將脂肪分解成脂肪酸作為能量的來源。

  • 水份、電解質的平衡失調

水分與電解質平衡失調常見於:

1. 消化道梗阻導致嘔吐。
2. 腫瘤導致顱內壓上升引起嘔吐。
3. 腸胃道腫瘤引起的腹瀉。
4. 特殊腫瘤引發的抗利尿激素過多,導致體內水份積留,造成低血鈉症。
5. 水份與電解質紊亂也常見於肝癌轉移、肝功能衰竭的癌症病友。
6. 營養不良者。

因為如此,大多數的癌友即便是未接受積極抗癌治療前,或是在抗癌治療後,仍會持續出現能量消耗增加的情形,產生營養不良的狀態。

 

營養師建議

癌友平時可以BMI(身體質量指數)與體重下降百分比兩數據檢視自身是否有營養不良的狀態。

BMI = 體重(公斤) / 身高2(公尺2)

人肥胖定義

身體質量指數

腰圍(cm)

體重過輕

BMI<18.5

 

健康體位

18.5<=BMI<24

 

體位異常

過重:24<=BMI<27
輕度肥胖:27 <= BMI < 30
中度肥胖:30 <= BMI < 35
重度肥胖:BMI >= 35

男性:>= 90 公分
女性:>= 80 公分

體重下降百分比=(平常體重-目前體重)/平常體重 x 100%

危險程度

體重變化

高危險性

過去一星期
過去一個月
過去3個月
過去6個月

體重下降>1~2%
體重下降> 5%
體重下降>7.5%
體重下降10%

中危險性

過去1~6個月

體重下降5~10%

低危險性

過去6個月以上

體重下降5~10%

 

若發現以上數據有劇烈變化,記得諮詢主治醫師或營養師,台灣癌症基金會也有提供專業營養諮詢服務,詳情請見: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list.asp?keyid=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