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夫妻關係支持團體-從混亂到跨越,是愛甲咱「攬牢牢」

台灣癌症基金會是少數提供癌友及照顧者心理諮商服務的公益機構之一,深知癌友及家屬/照顧者面對癌症的情緒壓力之調適有強烈學習的必要性,但卻是臨床醫療最忽略的重要一角,面對家庭中情緒壓力議題的調適學習,單靠個人學習去影響家庭是非常困難,因此,台癌為提昇學習效益,特規劃癌友夫妻關係工作坊,期能帶領癌友及伴侶重新面對彼此,學習溝通、表達情緒、在生活中能落實同理心的感受,一起面對因癌症帶來的生活改變。

每對癌友夫妻在面對癌症所引發的心理震撼、身體煎熬、生活劇變,每一步路都走得相當艱難!他們攜手克服每一步路的波瀾。在工作坊中透過團體分享、學習與支持,愛跨越了層層的障礙,重建了充滿力量的親密關係。

 

情緒上的影響

罹患癌症對生命產生的衝擊是相當巨大的,癌友會因此有許多悲傷、想哭、脆弱等情緒,重新思考生活事件的優先順序。在罹癌之後,有些病友工作被迫暫停,或選擇降低工作的比重之後,才發覺過去的自己有多麼疲憊,常常都是為別人而活,因此決定把精力用在自我照顧與覺察內在需要;有些病友將更多的時間與精力轉而和家人培養感情,因為他們發現原來金錢、地位、工作的成就感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而是與父母、子女、伴侶相伴在一起的感覺。

罹癌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親密的家人是會受到影響的。看著相伴多年的伴侶將不再是原本那個健康的他/她,其中身體與心靈的改變,讓整個生活的步調起了很大的變化。伴侶也會出現和癌友相似的情緒,例如:沮喪、悲傷、氣憤等。有時候,伴侶想知道為何是枕邊人罹患癌症,努力想找出合理的解釋,但常因為沒有確定的原因而令人感到失望。儘管伴侶對癌友充滿著愛與包容,但癌症帶給病友生理與心理上的煎熬,仍然只有當事人才能明瞭其中的痛苦,所以伴侶有時會出現無力、自責幫不上忙的感受。

當壓力一點一滴的滲入之後,若缺乏足夠的溝通管道,將會形成夫妻兩人各自囤積壓力,卻沒有機會向對方表露心底的沉重與辛苦!常見的是伴侶很努力的協助癌友對抗病魔,於是將生活中所有的壓力一肩扛起,不希望讓癌友分攤疾病以外的紛擾,因此伴侶內在的脆弱、無助都被壓抑下去,他們甚至認為自己沒有哭泣的權利。

 

互動方式上的影響

多數的時候,為了不造成癌友負面的情緒,伴侶嘗試給予病友更多的包容。有時在當發生衝突時,寧願選擇用沉默來避免爭吵,這樣的改變可能會讓伴侶及病友感覺變得很不像以前的自己;但是,雙方都明白因為愛著對方,所以會更加珍惜彼此陪伴的時間。

伴侶努力幫助癌友穩定病情,學習改善飲食與生活習慣,找出哪些自己能為癌友做的,如學習做菜、兩人一起規律的運動、溝通上做更多的妥協、退讓與討論等,帶來相處上很多的調整。另一方面,除了積極的照顧行動之外,有些時候安安靜靜的在身旁,也是很有品質的沉默的陪伴。

 

令人珍惜的真情流露

夫妻雙方願意在團體中表露自己的感受時,便是照顧自己與照顧關係的第一步。透過訴說、吐苦水,開始整理自己的情緒,讓原本混沌的內在狀態慢慢清晰起來。藉由團體帶領者及其他團體成員的回應,明瞭自己的內在經歷些什麼?有什麼地方卡住了?在此同時,工作坊透過彼此之間對關係的袒露,也能讓雙方了解到愛的流動,帶領者在過程當中,除了促進伴侶之間對話,也讓彼此了解如何去傾聽對方說話、給予支持,並知道雙方有哪些未表達的情意,當能更清楚的覺察到這些底層的情緒,包容與關愛將能更順暢的流露出來。

因為團體成員同樣都是罹患癌症的夫妻,因此箇中掙扎與痛苦之處,彼此都是能夠感同身受的。在多次難能可貴的對話中,發現有些夫妻正走在罹癌的初期階段,有些則已領悟出婚姻關係裡的相處之道,並熱心地去分享自己是如何走過來。這樣彼此交流也成就了更多的成長。

 

相伴一生的情義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看似簡單易懂的話語,真正做起來一點都不輕鬆!因為我們每個人是如此的不同,如何在生命給予的挑戰裡,夫妻攜手一次又一次地克服困難,在在都考驗著我們的智慧。

伴侶就像我們的一面鏡子,映照出我們最脆弱之處。在他/她的面前,我們只有學習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不足,也學著包容、愛護這樣不完美的自己。強韌的伴侶關係是能夠給予溫暖的陪伴,能夠抵禦令人無助、恐懼的時刻,是支撐癌友力量,以及繼續奮鬥下去的重要信念。

 

團體的效益

    參與的成員們剛進來團體時的心情是沉重、緊張的,但在帶領者溫暖、耐心的引導下,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內容,例如:悲傷療癒卡、畫夫妻生命樹、書寫團體見證單…等,讓每位成員慢慢地進入治療情境之中,試著訴說罹癌後的情緒與影響,並且相互給予支持,團體的氣氛漸漸熱絡,彼此就像久未相見的好友一樣,自在地暢談癌症帶來的體悟及改變,有位成員原本沉重的表情變得較為柔和,也有了許多笑容,說話也充滿著力量,在旁的伴侶看到後喜悅地分享,自己好久沒見到另一半的笑容了;透過團體深入淺出地帶領, 讓人感動的,每個人都是其他人的支持者,若以船隻來做比喻,帶領者就像是船上的掌舵手,每位成員們合作划著手中的船槳,一起到達目標的彼岸。

 

【延伸閱讀】不再獨自承受,家人永遠伴你身旁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10

【延伸閱讀】溝通篇:「死亡跟性」,重要卻也難談的話題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3812

【延伸閱讀】在溝通時,常遇到的狀況有哪些?
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page.asp?IDno=2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