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老菸槍殺手 小細胞肺癌:最嚴重的肺癌類型

肺癌從2010年開始已連續7年成為惡性腫瘤死亡率第1名,根據組織學分類可分為「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肺癌」,其中小細胞肺癌又有老菸槍殺手稱號,凡被它纏上的人,5年存活率不到5%……

肺癌又可分為小細胞肺癌(SCLC)與非小細胞肺癌(NSCLC),兩者分類方式不同,臨床治療方式也有所差異。
→戰勝肺癌衛教手冊:http://bit.ly/2Gw88nR

男性肺癌分類的排名中,「小細胞肺癌」僅次於肺腺癌及鱗狀上皮細胞肺癌,排名第三;而女性之「小細胞肺癌」則佔全部肺癌種類的1.84%,相對男性低很多。

小細胞肺癌的發病位置多位於肺部中央靠肺門位置,容易往大的支氣管發展,使氣管堵塞造成肺葉萎陷,診斷時常已有縱膈腔淋巴結的擴散。

台灣癌症基金會:https://www.canceraway.org.tw/
癌友專屬-癌症e學苑:https://elearning.canceraway.org.tw/
台灣癌症基金會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nceraway/

另外,就算沒有所述症狀,但為以下肺癌高風險族群的話,也需定期接受檢查。

【肺癌高風險族群】

  1. 有吸菸史達15包/年(含已戒菸及有意戒菸者)
  2. 二等親內有肺癌家族史者
  3. 有肺病病史者,如氣喘、肺炎、肺結核等
  4. 暴露於二手菸害環境達10年以上
  5. 需主食且無抽油煙機設備達10年以上
  6. 職場環境易至肺癌者,如金屬業、冶礦業、化學工業、石綿接觸者,或長期暴露在有粉塵、油煙、棉絮、化學物質、放射環境下等

 【全民練5功 防癌就輕鬆】

1.蔬果彩虹579
正確的飲食應該做到「高纖、低脂、多蔬果」,除了攝取足夠份數的蔬果,還要搭配紅、橙、黃、綠、藍、紫、白多種顏色多樣化的攝食,以攝取不同功效的植化素,除了可以降低罹患癌症的發生機率,還可以預防文明病的發生。
→更多關於蔬果彩虹579:http://bit.ly/2YpmInv

2.規律運動
根據國衛院的研究發現,每天運動15分鐘,可延長3年壽命,還可降低癌症死亡風險10%。透過規律運動不但可以控制體重,也是維持健康體態的關鍵。

3.體重控制
肥胖是癌症的警訊,研究顯示,體重若超過個人理想體重的40%,男性罹癌率將會增加33%,女性則增加55%的罹癌風險。
體重維持必須控制身體質量指數(BMI)18.5~24間,且男性腰圍以不超過90公分、女性以不超過80公分為基準。
備註: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 身高2(公尺)

4.遠離菸檳
癌症的死亡約有30%和抽菸有關,而且不只是吸菸者本身有風險,若是在密閉空間也容易吸到二手菸,二手菸對於健康的危害絕不亞於一手菸,嚼檳榔除了會造成牙齒本身和牙周組織嚴重的破壞外,更可能引發口腔、咽、喉與食道的癌症,

5.定期篩檢
目前政府提供國內常見四大癌症(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的免費篩檢,鼓勵符合篩檢條件之民眾,可以就近至健康中心、衛生所、診所、醫院進行檢查,以確保自己的健康。
→認識四癌篩檢:http://bit.ly/2ZjpmML

【本衛教懶人包由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 李岡遠主治醫師審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