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免疫營養新趨勢 論壇精華Q&A大公開

由台灣癌症基金會所舉辦的免疫營養趨勢論壇,分別於台北、台中、高雄盛大舉辦,吸引了將近450名癌友熱情響應。在論壇中,台灣頂尖的癌症專科醫師以及營養師們,分別針對了「免疫與癌症的關係是什麼?」「免疫營養是什麼?」以及「該何時補充免疫營養?進行了精彩的分享。在論壇現場,參與的癌友們也針對最新的免疫治療趨勢以及免疫營養提出了許多疑問,在這邊也精選了15題癌友們的常見問題,以下為大家一一解惑!

 

治療篇

1.   免疫力的好壞與癌症復發有關係嗎?

我們的身體裡每分每秒都在進行著「正義」與「邪惡」的戰爭,正義的一方是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對入侵體內的「敵人」,如病毒、癌細胞…等發動攻擊並予以消滅。癌友體內的免疫細胞,若在數量以及活性上都健全,更可以抵抗癌細胞對於身體的攻擊,順利完成癌症療程。在抗癌過程中儲備良好的免疫力,是抗癌成功的不二法門。

2.   化學治療、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法有何不同?

化學治療是以藥物去干擾細胞的複製分裂,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作用,但同時也會作用在正常細胞上,導致許多如落髮、骨髓抑制…等副作用。標靶治療則是以藥物針對促進癌細胞生長的訊息因子傳遞路徑進行抑制,干擾癌細胞生長,相較於化療更具專一性,所以全身性的副作用較低。

但癌症治療的困難在於,惡性腫瘤會自行發展出各種方式來壓制免疫系統,讓一般正常的免疫系統被削弱、抑制,無法正常運行發揮作用,使得癌細胞在人體中持續肆虐,所以不論是化學治療或者是標靶治療,都有可能在作用一段時間後,便失去對於癌細胞的抑制。

而免疫療法的原理,就是強化人體的免疫系統,透過健全的免疫系統將腫瘤縮小、甚至消失。癌症免疫療法是這2~3年最受矚目的治療方式,而這種突破性的治療方式也已經逐漸在臨床使用,並且獲得不錯的成果。免疫治療與化療、標靶藥物等傳統療法相比較,副作用較低,且讓適用的病人擁有更好的長期存活率,以利提升治療成效並改善生活品質。以現況來說,目前在台灣免疫治療已有多種癌別獲得適應症。

3.   免疫療法建議幾個療程呢?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依照病患體重計算出所需的劑量,並透過靜脈注射給予藥物,但每個藥物的建議注射流程不一定相同。通常而言,新藥治療過程中,有些病人會一度出現腫瘤變大的「假性惡化」,因此目前多會以3個月為一個療程,等療程完全結束之後才進行評估。

4.   免疫療法人人都適用嗎?

免疫療法並非人人適用,像是原本就有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例如紅斑性狼倉、乾癬、器官移植、B肝帶原者等就不適用。

營養篇

5.   單靠營養可以幫助減輕化學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嗎?

足夠的營養,對於幫助癌友保持體力、治療成效的影響、以及副作用的緩解,扮演重要角色。研究指出,若癌友營養不良、身體肌肉量不夠,除了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對於治療的耐受性也會降低1,正確補充營養方能增加自身免疫能力,緩解副作用。

以2017年歐洲營養指南所建議的3效免疫營養「魚油」、「精胺酸」、「核苷酸」2為例,台灣62名癌友調查指出,於療程前、後7天,每天固定攝取2~3份3效免疫營養,可改善療程常見副作用的不適症狀,如:手腳無力、精神狀況不佳、掉髮、體重下降…等,整體降低近5成副作用出現比例3。

6.   都說魚油可以抗發炎,為什麼單靠魚油無法提升免疫力?

2017歐洲營養指南建議,3效免疫營養若只單用一種免疫調控效果有限2,以魚油為例,雖然魚油所含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達到抗發炎的效果,但對於整體免疫調控效果並無足夠實證2。

提升免疫力,除了要抑制體內的發炎反應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升免疫細胞活性以及增加免疫細胞數量,才能強化免疫系統。若能3效免疫營養「魚油」「精胺酸」、「核苷酸」同時使用2,方能達到減輕正常細胞受損,以及強化免疫系統的效果4.5

而從台灣62名癌友的調查中也發現,於療程前、後7 天加強攝取3效免疫營養的癌友,與僅攝取添加魚油的癌症營養配方的癌友相比,在副作用的改善程度上,有較明顯的感受。

7.   魚油、精胺酸與核苷酸從日常生活有那些食物可以攝取?建議量為何?

魚油:以深海魚類含量最多,例如秋刀魚、鮭魚、鱈魚、沙丁魚等。以100克養殖鮭魚為例,Omega-3含量為1,966mg,其中EPA為862mg,DHA為1,104mg,建議癌症患者每周可以吃2~3次手掌大小的魚肉。

精胺酸:精胺酸是一種胺基酸,存在於蛋白質食物,如:肉類、豆製品等。國外資料指出,健康成人每日每公斤的精胺酸建議攝取量約為117 mg。其精胺酸的推薦劑量取決於不同的病程與治療方法,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來確定每種病症的最安全和最有效的劑量。

核苷酸:主要存在於深海魚類、肉類、乳品類、豆製品、深綠色蔬菜及菇菌類等。從天然食物中同時攝取到魚油、精胺酸、核苷酸非常困難。如果想要精準計算熱量與成分、同時攝取免疫營養,建議選擇癌症專用的免疫營養配方,一天建議攝取2-3份,可順利後續的療程。

8.   癌症治療期間,飲食都正常為何白血球指數還偏低?

化學治療所使用的藥物,除了腫瘤細胞外,各種血球和頭髮的生長也容易受到壓抑。而骨髓是我們主要的造血組織,化學治療後會產生某種程度的「骨髓抑制」,而引起白血球降低的程度與時間,會因藥物的種類、劑量以及病人骨髓功能、造血細胞對藥物的敏感度不同而有很大差異。

若僅透過正常的飲食,在熱量、蛋白質的攝取上不容易達到足夠需求量、另在一般飲食較難攝取足夠的免疫營養,建議癌友可以諮詢專業營養師,選擇有衛生福利部認證之癌症專用的免疫營養配方,才能更快速使癌友的營養和體力恢復,進而繼續後續的療程,以確保療效及治癒的機會。

9.   免疫療法,在營養補充上是否有特別的注意事項及建議?

不論何種療法,癌友都應該具備正確的營養觀念。過去在營養觀念上,認為維持體重與肌肉量是癌症患者很重要的營養基礎,但近年研究發現,若癌症患者身體處於長期耗損與慢性發炎的狀態,可能會造成持續性的營養狀況下降,反而加速營養的流失、日漸消瘦。

一旦確診罹患癌症,就要開始展開營養計畫,足量的熱量、蛋白質作為營養基礎,建議至少在療程前7天(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性治療...等)補充3效免疫營養,儲備體力與抵抗力,方可發揮免疫調控的最大功效。

10.   麩醯胺酸是否要吃?何時要吃?

左旋麩醯胺酸主要是幫助口腔黏膜、腸胃道黏膜的修復,熱量甚低,如果癌友單一攝取左旋麩醯胺酸作為營養補充,容易忽略均衡營養的重要性,可能對抗癌沒有幫助,反而會因為熱量攝取不足造成體重流失。

治療期間若有口腔潰瘍,建議選擇柔軟、攪打過的流質食物,此時要避免酒精、碳酸飲料、酸味強、醃製、太燙及質地較硬粗糙的食物,也可以適量攝取左旋麩醯胺酸幫助口腔修復,增加癌友由口進食的機會。但要注意的是,麩醯胺酸並非可以用來緩解所有化療或放療所導致的副作用,且麩醯胺酸熱量甚低,無法滿足身體所需的營養需求。

11.   為何不鼓勵低醣飲食?

癌症治療期間營養要均衡且充足,應攝取適當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飯、麵食、澱粉質根莖類等)。不應該特別去限制醣類的攝取,如果過份限制醣類,反而有可能因為營養不均衡、營養素攝取不足而加劇癌因性引起的代謝異常,使治療副作用無法獲得減輕,故建議癌友在選擇低醣的癌症營養配方時,還是要諮詢專業營養師,避免營養素攝取不足,加劇副作用。

12.   癌症病人的營養補充很重要,但為何會有斷食療法?

斷食療法的論點是以飢餓減少癌細胞獲得能量進而死亡,或是假設大多數的食物都有致癌性必須少吃,也有論述認為禁食能促進新陳代謝、排毒…等,但這些說法是沒有人體臨床實證的根據,癌細胞還沒先死,正常細胞就先餓死。研究發現許多癌友最後並非死於癌症,而是營養不良引起的惡病質,不建議癌友貿然嘗試。

在化、放療期間,由於癌友的營養狀況不佳,以至必須中斷治療,反而降低存活率及生活品質。多數研究指出適當及足夠的營養,決定化、放療和手術是否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從台灣62名癌友調查中也發現,於療程前、後7天使用3效免疫營養,有達6成的癌友感到副作用明顯減輕3,凸顯療程前進行免疫力儲備,可幫助加速療程後復元,順利完成癌症療程。

13.   若同時患有糖尿病,飲食應該如何注意?

針對癌症糖尿病病友,癌症治療期間最主要的還是攝取足夠熱量及蛋白質,當作營養來源較不會影響血糖值,而且蛋白質也是治療期間,身體修補、重建,以及調節生理機能所需要的重要營養素。免疫系統中的免疫細胞主要是由蛋白質所構成,若飲食中蛋白質不足,免疫系統就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建議可從飲食中攝取優質蛋白質,例如:新鮮魚類、肉類、蛋及乳製品;素食者則可選用豆腐、豆乾、豆包、豆漿等黃豆製品來增加蛋白質攝取量。

糖尿病病友還需特別注意血糖,影響血糖的食物是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六大類食物中,全穀根莖類建議可選擇低GI(低升糖指數)的食物,像是糙米、五穀飯、燕麥等,比較不容易影響血糖。水果雖然含有豐富的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但含糖量也高,建議一天2-3份水果為限,並避免以果汁取代水果,以免攝取過量的糖份。奶類的營養素有蛋白質,但也含有乳糖,攝取過量仍會影響血糖,建議一天以一份低脂奶類為主。此外,蔬菜雖然熱量低,但也還是要適量攝取,補充抗氧化的植化素和膳食纖維,幫助穩定血糖,減少糖尿病併發症。

根據國內研究發現,非肥胖型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致病機轉,與體內過度發炎反應有著密切關係6,糖尿病癌友更需注意提升自身免疫力,以減輕性發炎對身體造成的持續傷害。國際文獻指出補充3效免疫營養,有助降低發炎反應7。若要額外補充癌症專用營養配方,則建議先行諮詢專業營養師,選擇適合的癌症營養配方。

14.   有些魚油主打是素食的,素食的魚油會比較健康嗎?

所謂素食的魚油主要是萃取自海裡的藻類,理論基礎是由於深海魚類常以海藻為食,既然深海魚類含有魚油,那食物來源海藻應該也具有同樣營養成份,不過,雖然藻類同樣含有EPA、DHA,但目前尚無科學實證顯示,藻類與魚油具備同樣的抗發炎功效。

文獻參考資料

  1.  Prado CM, et al. Am J Clin Nutr. 2013;98:1012-1019.
  2.  Weimann A, et al.Clinical Nutrition 2017;36(3) :623-650.
  3.  癌症專用免疫營養配方2018收案資料:共62名癌友,不同癌別之3效免疫營養使用經驗調查
  4.  Aida T, et al. Surgery. 2014;155:124-133.
  5.  Bharadwaj S, et al. Gastroenterology Report. 2016;4(2):87-95.
  6.  Chuang H & Tan T. Journal of biomedical science, 2017, 24.1: 4.
  7.  Machon C, et al. Supportive Care in Cancer, 2012, 20.12: 3129-3135.
  8.  Moya P, et al. Medicine (Baltimore) 2016;95(21):e3704.
  9.  Shachar, S. S. et al. Clinical Cancer Research 2017, 23.3: 658-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