腫瘤治療的新方向:免疫治療概論

 

這三年來免疫治療成為醫學上重大的突破,而 近期更有細胞治療及基因治療,這也顯示出 目前的癌症治療正朝向更全面的發展。要認識免 疫治療,就要先認識免疫細胞,血液裡面有淋巴 球,就是我們人體的免疫細胞,又分為T細胞及B 細胞,都是屬於人體重要的免疫細胞,若有病毒 細菌的感染甚至是癌細胞,這些免疫細胞就會將 這些外來的東西除去。

但大家常問,為什麼罹患癌症之後,這些免疫 細胞會失效?從腫瘤切片中可以看出,只要有癌 細胞的地方,T細胞就會被吸引過來,目的就是 要把癌細胞殺死,但為什麼這些免疫細胞會失效 呢?近幾年發現,是因為免疫細胞被綁住了,以 致無法有效的作用,就如同一個小偷在偷東西, 警察在旁邊,但警察的腳卻被綁住了,因此也沒 辦法去抓小偷了。CTLA-4、PD-1是這些癌細胞的 鎖鏈,綁住了免疫系統,而免疫治療主要就是透 過啟動免疫系統反應,從而辨識及攻擊癌細胞。 現在除了CTLA-4、PD-1,科學家發現了更多的免 疫檢查點,也就是有很多的鎖鏈可以把它綁住, 但也有很多活化的鎖鏈,運用這些來維持人體的 免疫平衡。

目前在台灣已經有四款的癌症免疫治療藥物, Anti-CTLA-4的Yervoy、Anti-PD-1的Opdivo及 Keytruda以及Anti-PDL-1的Tecentriq,這些藥在不 同的癌症上都各有千秋,近三年來免疫治療更是 有突破性的發展,目前CTLA-4、PD-1∕PDL-1免 疫藥物,在肺癌、膀胱癌、頭頸癌、胃癌、黑色 素瘤、肝癌、頭頸癌等治療上,皆有不錯表現, 在臨床的存活率上,接受免疫治療後,比以往用 化學治療要來的好,且免疫治療最大的特點在於 五年的存活率提升。

免疫治療也可以用於治療困難癌症,曾有一個 案例是一個頭頸癌的病人,已開過刀、接受化 療、標靶治療,之後就開始接受免疫治療,腫瘤 就逐漸消去,恢復情況良好,而這些打下去的免 疫藥物,並不是直接在殺癌細胞,而是讓身體自 己的T細胞去攻擊癌細胞,另一個是肝癌患者,到 醫院時已昏迷,已有腦膜轉移,在接受免疫治療 一個多月後,癌細胞也逐漸消失,透過以上這兩 個案例可以了解免疫療法與標靶藥物的差別,標 靶藥物一開始都很有效果,但免疫治療作用會比 較慢一點,但一但有效果,後續就會有較好的存 活率。但免疫治療也並非全無副作用,例如腸胃 道的排便狀況、皮膚的疹癢等等,而免疫治療的 前後,也都要監測抽血的報告,但有部分患者無 法接受免疫治療,例如紅斑性狼瘡、乾癬等自體 免疫疾病的患者。

接下來免疫治療的方向會再加上化療或標靶藥 物使用,這樣的效果應該會更好,而未來也會有 更多免疫療法上市,期待為癌症治療帶來更多元 的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