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知多少?

醫學科技進步及少子化來臨,人口老化及慢性病是國際健康政策重要的議題,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老年人口比率2018年將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將超過20%,成為「超高齡社會」;隨著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將急遽上升,相對的失能人口也將大幅增加,有鑑於此,我國於1988年開始推展長期照護政策,並於1997年開辦長期照護管理中心、鼓勵長期照護機構立案,及增加居家式護理服務,確保需長期照護民眾能得到適切的照護服務。

2007年我國行政院通過「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其目標為「建構完整之我國長期照顧體系,保障身心功能障礙者能獲得適切的服務,增進獨立生活能力,提升生活品質,以維持尊嚴與自主」,並分為三階段逐步建置一個符合多元化、社區化、優質化、可負擔及兼顧性別、城鄉、族群、文化、職業、經濟、健康條件差異之長照制度。

「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完成了長期照顧服務法、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及規畫推動長期照顧保險,為了強化長照服務的普及性及在地化,衛福部於2015年11月整合了,於2008年開始推動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以及2013年推動的「長期照護服務網計畫」為「長期照顧服務量能提升計畫」,作為未來普及化長照服務體系永續發展的依據,其主要策略目標:

(1). 普及與均衡長照服務資源

實現在地老化,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的多元連續服務,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以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以及C級巷弄長照站服務中心為定點,建構「結合醫療、介護、住宅、預防、以及生活支援」等各項服務一體化之照顧體系。


圖表來源:衛生福利部長照政策專區-長照2.0懶人包

(2). 逐步擴大服務對象

除原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平地原住民、50歲以上之身心障礙者,僅IADL(Instrumental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功能)失能且獨居之老人,擴大納入50歲以上失智患者、55~64歲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失能身心障礙者及65歲以上僅IADL失能之衰弱老人。


圖表來源:衛生福利部長照政策專區-長照2.0懶人包

(3). 擴增服務項目

自原本8項擴增至17項,補助原則為低收入戶由政府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由政府補助90%,民眾自付10%;一般戶由政府補助70%,民眾自付30%。


圖表來源:衛生福利部長照政策專區-長照2.0懶人包

(4). 整合長照服務及品質提升

強化及整合長照資訊系統;充實長照人力資源,強化外籍看護工之功能、品質,依服務使用者及家庭照顧者需求,提供彈性服務時段,以滿足喘息需求及減輕照顧負擔;產業適度參與長照服務,推動長照保險。

其實,從1993年至今,我國罹癌人數每年增加,對抗癌症,已是國人不可忽視的課題;因此近年來政府極力推展防癌政策及措施,再加上醫藥科技的發達,使得癌症治療出現契機,病人的存活率提高,甚至治癒,癌症彷彿與糖尿病一樣都成為一種慢性疾病,因此當癌症成為慢性病的一環時,龐大的治療費用經常造成家庭的經濟負擔,而預期明年實施的長照2.0計畫,猶如雪中送炭,實為癌症患者及照顧者的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