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聲.悅生--愛的舞台 --賴滿足

悅聲悅生--愛的舞台

                                                                           台灣癌症基金會悅聲合唱團指揮  賴滿足

       我出生於清貧的農家,但上帝卻賜給我一副好嗓音,以及敏銳優異的聲樂天分,而且祂還美妙的安排我生長在一個敬虔的基督徒家庭,使貧家女的我,能夠在教會啟蒙,發展我的音樂恩賜--我十歲參加學校合唱團,總是擔任獨唱,十二歲參加教會唱詩班,十六歲得到全校及全縣獨唱冠軍,也開始指揮唱詩班。當我得到全縣獨唱冠軍時,當時的中央日報這樣報導:賴滿足得到全縣獨唱比賽第一名,全校賴之以滿足!從此我立下心願:我要讓跟我在一起的人,都能因為我的音樂而感到很滿足。

         我一生只做一件事:學音樂、教音樂,研究美聲唱法與教法,訓練合唱團,指揮合唱演出。我發現很多人愛唱歌,但是不會唱,不敢唱,唱不好,甚至於唱得很痛苦,很難聽,有的人還唱壞了聲帶,原因就是發聲法不對,不好!我累積了四、五十年的演唱與教學經驗,用深入淺出又有系統的方法,教導學生們能很快的進入狀況而學會一種『輕鬆、自然、健康又有高效能的美聲唱法』。不管任何學生學會了都很認同,而且深受其惠。另外,我也發覺現代人很多是不健康或不快樂的,從小到老,深愛而且享受唱歌樂趣的我覺得,唱歌是最直接、最簡單、最有效的『身、心、靈』整體治療的妙方。所以,我很樂意教導學生,讓學生因為學會好的發聲方法,而享受到唱歌的諸多好處以外,更能因此覺得自己是個幸福的人。

         民國八十五年二月,我罹患乳癌後,決定做一個『癌症模範生』。所以,民國八十六年十月,台灣癌症基金會成立時,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院士,以及執行長賴基銘醫師,邀請我當基金會的終身志工,並且創立指導『悅聲合唱團』時,我欣然同意了-—我要以一個基督徒的愛心,一個音樂工作者的專業,一個抗癌人的現身說法,來帶領這個合唱團。我要用我的餘生,全心投入,做為我榮神益人的服事與志業。

         我把悅聲合唱團定位為一個不分政黨,不分宗教,不分族群,不分社經地位的業餘合唱團,是癌友與癌病家屬的支持團體,也是志工的成長團體,更是一個溫馨有愛的大家庭。我透過『平易近人,深入淺出』的教學方法,以及『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分享途徑,來實現我的悅聲經營宗旨之一,即學會歌唱,人人有機會!因為貧窮,使我學音樂的過程很辛苦,但感謝有好老師因為惜才而善待我。所以我開放我的教室,沒有門檻,任何人只要他喜歡唱歌,真心想學,我都歡迎。因為音樂是很高貴又很昂貴的藝術,我願意讓這些音樂失學民眾或音樂素人,有機會學習進而享受美好的音樂藝術。『愉快的歌聲,甜美的笑容,開朗的心情,積極的人生觀』-—這是我送給每個團員的『悅聲牌多功能香水』。

         雖然悅聲是業餘合唱團,但我用專業的態度在教導,培育他們,使他們有較高的水準與較好的演唱能力,這樣我們才有辦法每年為基金會做慈善募款演唱會,讓基金會做更多的全民防癌、抗癌的公益活動,也讓團員有更大的自我實現的成就感。所以每年我都會為新團員開好幾次的『聲樂與樂理』講座,免費為他們傳授專業的樂理與聲樂入門,讓他們能順利的進入音樂的殿堂。在平時練唱時也隨時幫團員調發聲法,尤其在每年音樂會前集訓期間,再幫每一個團員加強聲樂訓練,讓他們能確實學會、學好專業的演唱方式,才更能勝任演唱會的任務。

         每年的音樂會,為了減輕團員的負擔,也提升音樂會的水準與豐富音樂會的內涵,我會邀請優秀的音樂家參與演出,都很受歡迎。另一方面我也會帶領悅聲到各大醫院做癌症關懷演唱,這些我統稱為『悅聲.悅生』愛的舞台-—喜悅的歌聲,帶來喜悅的生命。

         民國八十五年我第一次罹患乳癌,開完刀第三天就出院,第十天就開始上班上課,教合唱,同時也做放射治療,並沒有請假。民國一百年乳癌復發,手術住院一週後出院,又開始教合唱,手術兩週後就指揮悅聲的演出,身上還帶著傷口以及引流袋呢。因為我認為開完刀癌症細胞已經清除,就是健康的人了。兩次服用抗癌藥,我的副作用都很明顯。尤其現在還在做荷爾蒙治療,因為服藥的副作用,我的手腳關節僵硬疼痛,肌肉血管水腫脹痛,皮膚長紅斑疹,又癢又痛,弄得我走路行動都不方便。但我還是一樣每週去教合唱,一樣每年指揮五次悅聲的大小演唱-—我是用心靈的力量去超越肉體的折磨痛苦的,用信心和毅力去克服所有的病痛折磨的。因為基督教的信仰是我生命的根基;美妙的音樂是我生命的支持;而悅聲合唱團將是我生命的陪伴-—讓『悅聲.悅生』愛的舞台,陪伴大家一起過有歌聲有笑語的日子。   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