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悅聲有感--陳素雲

好友宛玉邀我參加「悅聲」合唱團有一陣子,她很享受合唱團的歡樂時光。苦於沒有機緣,這個星期天,正好偷得浮生半日閒,跟著宛玉,坐在練習室的角落,當個旁聽生。

這是一個由台灣癌症基金會主辦,聲樂家賴滿足老師所領導的「悅聲」合唱團。團員約有六十來名,學員有部份是罹癌的病人,賴老師本身也是乳癌患者。即使是在最霉暗的生命歷程,賴老師用她的美聲、她的生命,喚醒學員內在靈魂的渴望;用音樂療傷,重新認識自己的美好。

當天練習的曲目有:康定情歌、一根扁擔、星月交輝、五月相思ㄚ花、板橋查某、祂是耶穌、家後、奉獻…等等。賴老師為著即將到臨的演唱會卯足全力,做最後的衝刺。隨著樂章的音符,歌聲時而溫柔婉約,時而澎湃洶湧。「家後」,如泣如訴、扣人心弦;「星月交輝」,四部混聲,有如天籟之音,穿透雲霄盪氣迴腸。置身其間,渾然忘我。自忖: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難得幾回聞。

乳癌復發手術後,服用抗癌藥的賴老師,全身水腫,手腳關節僵硬疼痛,而這無損於這位偉大的聲樂家、指揮家。她用生命在演出,傳承她的才華,讓在座的每個學員都能「追求美聲、夢想成真」

賴老師指導發聲及演唱技巧毫不鬆懈。在指導的過程不斷地叮嚀,各聲部要堅守自己的崗位,別被其他聲部給影響;要珍惜唱出的每一個「音」,就像「珍珠」一般。大師風範,令我肅然起敬。

訪「悅聲」合唱團,讓我有很深的體悟:整個社會運作,無異於一場巨型的演唱會。每個人各司其職、堅守崗位,努力唱出屬於自己的聲部。只要唱得認真、唱得開心,必然能譜出生命的最佳樂章。

102.8.27 于水蓮